有了 QNAP RAID 自動遷移,你不用再受 RAID 重建的鳥氣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9:00 | 分類 儲存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了 QNAP RAID 自動遷移,你不用再受 RAID 重建的鳥氣了!


從 RAID 磁碟陣列早已從企業一路普及到個人,就可以看出它的重要性,人們使用 RAID 磁碟陣列的目的,全為了避免一旦硬碟故障而造成資料遺失或系統中斷的風險發生。在原有 RAID 因磁碟故障而少了一顆硬碟後,讓人又愛又恨的「RAID 重建」程序便開始上場,它能將資料複製到替換的新硬碟上,並讓新硬碟歸隊,恢復原有 RAID 的完整性。

但這項工作不僅影響效能,而且動輒數十小時甚至數週之久才能完成,已然成為人們心中的必要之惡與最大痛點。不僅如此,大家最不想遇到的,莫過於「RAID 重建」過程中出現再掛掉一顆硬碟的崩潰劇情,人們將陷入系統和資料完全 GG 的萬丈深淵中。

事先預測硬碟何時壽終正寢才是重點,也是及時做好更換硬碟準備工作的關鍵。隨著 AI 技術的大行其道,過去難以逆料的硬碟壽命預測難題,似乎可以在AI身上找到答案。QNAP NAS 作業系統  QTS 5.1 系列的預警式遷移功能便支援 DA Drive Analyzer,它整合了 ULINK  雲端人工智慧學習推論技術,藉由對過去數百萬筆磁碟數據的深入分析,精準提供故障預測,讓無預警的磁碟故障悲劇不再重演。

▲DA Drive Analyzer 工作介面。(Source:QNAP)

QTS 5.1 系列允許使用者利用多種 HDD/SSD 健康檢測工具(除了 DA Drive Analyzer 外,還包括S.M.A.R.T.、WDA、IHM)來設定「觸發條件」,一旦磁碟健康狀況達到臨界值時,系統會及時將資料自動搬遷到備援磁碟,並直接加到既有 RAID 中。使用者從此可以向耗費時間與效能的「RAID 重建」Say Goodbye!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