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齊歐洲雙風,沙烏地阿拉伯將採購法國飆風戰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21:1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湊齊歐洲雙風,沙烏地阿拉伯將採購法國飆風戰機


法國航太企業達梭近日表示,已和沙烏地阿拉伯針對採購飆風戰機一事取得共識,若法國政府正式通過,則沙烏地阿拉伯將成為全球首個同時配備颱風、飆風和 F-15 的空軍強權。

沙烏地阿拉伯雖然在陸軍和海軍裝備中,有採購歐洲國家產品,但主力戰機一向是使用美系戰機,目前共有多達 211 架 F-15C/D、F-15SA 正在服役,並在 2006 年向英國採購 72 架颱風戰機。

雖然沙烏地阿拉伯一直持續向英國表達增購颱風戰機的意願,但是颱風戰機是由英、德、西、義四國共同開發,因此若要出口必須獲得四國一致同意。

但是德國自從 2014 年葉門內戰開始後,便一直質疑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內戰中扮演的角色,加上 2018 年該國涉嫌在土耳其綁架並殺害《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因此德國近十年來一直以侵害人權為由拒絕出口更多颱風戰機給沙烏地阿拉伯,使英國政府和負責出口的 BAE Systems 也束手無策。

因此沙國將目光轉向法國,飆風雖然在 2000 年代服役初期沒有很好的外銷成績,但近十年來包括印度、卡達和埃及都陸續採購,因此也締造了不錯的口碑。

若最終沙烏地阿拉伯真的因為德國反對而改買飆風,對於颱風戰機的後續發展將是一大打擊。

不過沙烏地採購飆風後,也將成為全球唯一個同時裝備 F-15SA、颱風和飆風三種四代半戰機的空軍強權。

(首圖來源:Tim Felce (Airwolfhound),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