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 籲節能,曾文生:台灣能源效率改善超過國際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8:46 | 分類 淨零減碳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P28 籲節能,曾文生:台灣能源效率改善超過國際標準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呼籲增加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改善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灣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累計 14.3GW,為 2016 年的 7.4 倍,預估 2030 年可達目前的 3 倍以上;另台灣能源效率改善率超過國際標準,今年有機會達到 6%。

今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有超過110國簽署承諾,致力讓全球再生能源產能至2030年底前提高至目前的3倍,並於決議呼籲各國加速全球擺脫化石燃料,更是氣候峰會史上首次在決議提到應對暖化元兇之一的化石燃料。

曾文生於線上舉辦的「2023淨零新台灣 沉浸式數位高峰論壇」表示,今年COP 28決議呼籲逐步轉型(transition away)脫離化石燃料,也是台灣能源轉型努力的目標,包括讓再生能源極大化,並有效利用氫能等新技術;此外,天然氣發電後端也須加裝CCUS(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技術,以減少碳排量。

曾文生指出,今年COP28主軸是希望加快推動能源轉型,台灣能源發展規劃亦符合COP28要求。從2016年開始推動能源轉型,以再生能源為發展主軸,目前優先推動技術較成熟的光電與風電;截至2023年10月,累計裝置容量已經達14.3GW,是2016年的7.4倍。

他表示,根據2030年再生能源裝置目標,2030年光電裝置容量有31GW、風電13GW,再加上地熱、生質能和小水力等,總計有43GW,可達現在的3倍、甚至超過。

此外,今年COP28另一重點為能源效率改善速率,呼籲各國在2030年底前提高至目前的2倍,也就是將初級能源使用效率從原本的2%提高至4%。

曾文生說明,所謂能源密集度即生產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所消耗的能源數量,因碳排大多來自經濟活動,計算方式為分子是初級能源使用量,分母為GDP,今年COP28所強調的就是節能概念。

曾文生進一步指出,從2016年至2022年以來,台灣的每年能源效率改善速率平均為4.2%,超過國際標準,非常有機會達成COP28所呼籲的目標。

他分析,能源效率改善速率改善有兩個主因,包括初級能源使用量持續下降,以及GDP持續成長,在分子減少、分母成長的情況下,便能有效降低能源密集度。另外,根據10月最新統計,今年能源效率改善速率有機會達到6%。

曾文生總結,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台灣規劃目標完全符合COP28要求,除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更重要的是要實質減碳,政府將持續制定獎勵措施、改善建築物能源使用、提高電器使用能效標準等,多方向著手協助邁向淨零目標。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