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速實施 iPhone 禁令,八省多機關國營企業禁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7 日 13:16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加速實施 iPhone 禁令,八省多機關國營企業禁用


中國越來越多政府機關和國營企業,下令員工不可攜帶 iPhone 和其他外國品牌手機上班,彭博報導指出,包括經濟繁榮的中國沿海省份,過去一兩個月至少八個省有多家國營企業和政府部門指示,員工只能帶中國品牌的手機上班。

知情人士指出,與 9 月左右相比禁令再一次擴大,當時只有北京和天津的少數機構開始要求員工將外國設備留在家中。

這次更廣泛且同步的行動,代表中國加速擺脫對美國科技的依賴,也恰逢中國本土品牌華為再度在中國流行起來。近年中國軟硬體也已逐漸取代美國產品,從微軟的軟體、戴爾電腦到英特爾晶片,但外國手機禁令將會對蘋果市占率造成更迅速且直接的打擊。

知情人士指出,本月中國一些的低線城市,已有一些較小型公司和政府機關各自發布口頭指令。這些城市分布八省,從繁榮浙江、廣東、江蘇和安徽,到北部的山西、山東和遼寧及中部的河北,河北省更是世界最大 iPhone 工廠所在地。

蘋果發言人拒絕評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中國負責網路安全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並未回應傳真的置評請求。中國政府先前曾反駁有關 iPhone 禁令的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9 月新聞發表會表示,中國尚未頒布法規禁止購買蘋果或外國品牌手機。

目前也尚不清楚有多少政府機構發布這類指令,也不清楚這波禁令範圍有多大,再加上不同組織在執行內部指令的積極度也有所不同,有些可能只是禁止在工作場域使用蘋果設備,有些可能完全禁用。

但整體來說,這項禁令將對三星和蘋果構成重大挑戰,難維持關鍵市場市占成長。蘋果還是在中國生產大部分設備,中國市場約佔總收入 20%。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