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資料開發生成式 AI,蘋果傳與新聞出版機構洽談授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10:4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求資料開發生成式 AI,蘋果傳與新聞出版機構洽談授權


蘋果在生成式 AI 領域並未缺席,《紐約時報》引述 4 名知情人士消息指出,蘋果最近幾週已與多家新聞出版機構討論授權許可,尋求將新聞資料用於訓練和開發生成式 AI 系統。

蘋果聯繫的出版業者包括康泰納仕(擁有《Vogue》和《紐約客》等)、NBC 新聞、IAC(擁有《時人》、《The Daily Beast》、《Better Homes and Gardens》等)。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提出價值至少 5,000 萬美元的多年協議,希望獲得新聞文章和檔案授權許可。

儘管蘋果捧著大把鈔票尋求合作,部分出版業者對於蘋果提議反應冷淡。出版業者經過多年與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在內斷斷續續的商業交易後,對於科技公司提出業務合作越來越謹慎。

此外,蘋果對於如何運用生成式 AI 也含糊其辭,知情人士稱,對出版業者而言存在潛在競爭風險,因為持有蘋果產品的消費者也是出版業者瞄準的目標客群。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上個月與分析師進行財報電話會議曾表示,蘋果正在進行與 AI 相關的開發工作,但未具體說明發展細節,蘋果發言人則對這次報導內容拒絕發表任何評論。

近年來,蘋果內部爭論如何累積建構生成式 AI 所需的資料,然而蘋果一直不願從網路上獲取公開資訊,部分原因在於對隱私的承諾。

這項傳聞是蘋果試圖在生成式 AI 競賽追趕競爭對手的案例之一,隨著 OpenAI 推出 ChatGPT 掀起全球 AI 熱潮,讓世人更有機會接觸 AI 後,大型科技公司積極投資發展生成式 AI,如微軟、Google、亞馬遜、Meta 等紛紛發表大型語言模型和相關應用產品,試圖改變人們工作和生活方式,同時也為大型科技公司創造更多獲利。

值得一提的是,OpenAI 近日宣布與新聞集團 Axel Springer 合作,Axel Springer 擁有許多歐美媒體品牌,涵蓋 Bild、Die Welt、Politico、Business Insider 等。根據協議內容,OpenAI 將能運用集團新聞資料訓練大型語言模型,ChatGPT 用戶也能透過文字提示讀取集團新聞摘要並取得新聞連結。由此不難看出,科技公司很希望能取得寶貴的訓練資料,同時提出相應條件滿足出版業者需求。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