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但仍未達標,台灣 2023 年光電併網 2.5GW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12:1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新高但仍未達標,台灣 2023 年光電併網 2.5GW


2023 年台灣太陽能裝置狀況如何?國內報導指出,太陽能裝置量累計約 12GW,確定無法達到 2023 年目標量 14GW,對此經濟部能源署說明,2023 年完成太陽光電併網量 2.5GW,雖未達標,但達成量史上最高,併網量已是 2016 年的將近十倍,維持逐年成長的方向。

經濟部指出,綠電的國際需求逐漸增加,2016 年時,可交易的綠電一年僅約 60 億度,根據統計 2025 年時產業對綠電的年度需求將超過 200 億度,也因此如果沒有發展綠電,國家產業的競爭力會深受影響,護國群山產業的產品也無法出口。

因此能源署、地方政府,以及相關的公私部門都全力合作,推動綠電。以太陽光電為例,計算到 2023年底,太陽光電併網量為 2016 年的將近十倍(9.8 倍),每年可提供 152.8 億度綠電。

經濟部表示,2023 年針對掌握案件持續列管推動,但近期光電發展成為政治攻防話題,確實影響進度。目前經濟部與法務部密切合作,成立打擊綠能犯罪聯繫平台,若有不法案件將積極轉送檢調,維護國內綠能發展環境。

經濟部指出,除了光電開發外,今年亦有電力升壓站等基礎設施遭陳抗,導致併網進度因需要社會溝通而延長時間,目前經濟部也委請第三方研究單位,就相關案場的變電站、升壓站實測電磁波情況,科學驗證結果都小於室內環境背景值,後續也要求業者持續就科學數據與地方溝通,以避免爭端。

經濟部強調,推動太陽光電是各國推動綠電最普遍的模式,推動以來從綠電設備、安裝工法、年限到回收,以及與屋頂、土地複合利用等面向上,都持續與各地說明溝通。同時也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增加審查人力、補足量能。2024 年依然會採取地面型、屋頂型光電兩者並行,持續推動國家發展所需的綠電。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