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戰,以色列加薩戰爭的 AI 運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4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顛覆傳統戰,以色列加薩戰爭的 AI 運用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等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在短短的時間內進入人類的生活中,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隨著這項科技的快速發展,並在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的戰爭中成為焦點,人們預期 AI 終將改變傳統戰爭的樣貌。

戰爭「智慧化」:當代最強武器

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慧在2023年炒熱話題,而且成為越來越多人生活的一部分。然而,人工智慧、也就是AI的興起,也引發一連串的關切,特別是在它的應用方面,例如戰爭。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局長伊斯特利(Jen Easterly)就警告,AI可能是「當代最強大的武器」。而中國自2019年國防白皮書以來,就因為戰爭「智慧化」的概念受到關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22年的二十大報告中,也曾三度提及「智能化」一詞。

隨著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引發以色列對加薩(Gaza)的猛烈回擊後,人工智慧技術在戰場上的運用也成為焦點。在這場戰爭中,以色列軍方在傳統的巷戰和地道戰之外,採用了臉部辨識、以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將AI納入作戰行動來提高打擊哈瑪斯的效率。這種藉由人工智慧決策支援系統(AI-DSS)幫助人類在戰爭中做出決定的電腦化工具,賦予戰爭殺戮新的樣貌。

以色列AI目標設定系統「福音」

根據以色列獨立媒體「+972 Magazine」和「Local Call」報導,以色列軍方採用一種稱為「福音」(Habsora,英文為 The Gospel)的AI目標設定系統(AI target-creation system),它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的「機率推理」(probabilistic inference),分析大量數據來辨識模式並設定目標。這個AI平台幾乎能自行確定目標,而且「速度遠超過先前水準」,可加速對加薩的轟炸目標選擇、更快速地追蹤哈瑪斯的陣地,並在攻擊前提供可能死亡人數的估計。

根據「新阿拉伯」(New Arab)網站報導,以色列對重要數據和資訊的收集,是實現這項AI新戰略的核心部分。獨立調查記者洛文斯坦(Antony Loewenstein)表示,以色列多年來利用監控設備、無人機、哈瑪斯內部間諜、以及來自越境巴勒斯坦人的情報,積累了大量情資,這使得以軍能夠產生大量目標。正因為「福音」選擇轟炸目標的能力如此深遠,以至於一名前以色列情報官員稱它是「大規模暗殺工廠」。

史無前例戰役  人類首次AI戰爭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專家 (Sam Cranny-Evans)告訴土耳其的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以色列一直在研究AI,而且在戰爭中的應用也有「相當一段時間了」。因此,「福音」和配套的另一個系統「煉金術士」(Alchemist),實際上在2021年的「圍牆守護者行動」(Operation Guardian of the Walls)中就已使用。根據「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當年5月的報導,以軍形容這是「史無前例的戰役」和「第一次的AI戰爭」。

這顯示以色列涉足AI輔助戰爭並不是新鮮事,而且這個國家也在持續推動將先進技術和超級運算融入軍事戰略中,並從去年7月起就已開始使用AI進行空襲目標選擇與後勤規劃。克蘭尼伊凡斯表示,從可取得的以色列訊息來看,「福音」本質上是個「中央資訊與知識中心」,約有90%的以色列情資都收集在此。理論上,它涵蓋了整個以色列的情報機構,包括以色列國安局(Shin Bet),以及實際上設計了這些AI系統,並在以色列國防軍(IDF)打造它們的8200部隊(unit 8200)。據了解,以色列8200部隊是一支每年有50多名「電腦專家」參與、彙集眾多電腦精英的小部隊。這個謎一樣的部隊在世界高科技領域逐漸聞名。

道德與人權問題超越戰場勝敗

然而,AI的武器化和戰爭化具有高度爭議。一方面,AI可以使軍隊更有效率和致命,但也可能導致傷害無辜平民的錯誤,因而引發道德上的關切,特別是當過度相信AI或誤判目標時,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後果。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專家平福德(Rob Geist Pinfold)認為,風險之一在於這項系統會產生如此多的目標,使得人類監督變得更加困難,要做出更多臨時安排的決定,這或許部分解釋了加薩的高平民死亡人數。

然而,AI化身殺戮利器似乎已是無可避免,AI的戰爭角色也預示著一個全新作戰方式的到來。它顛覆了傳統戰爭操作,並賦予「科技戰」新的詮釋。但在此同時,AI作戰引發的道德、人道、保障人權與國際法的問題,可能要比戰場上的勝敗更值得關注與深思。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