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運動聯合創辦人:需廢除 GPL 避免社群努力遭企業濫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4 日 8:20 | 分類 社群 , 科技政策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源運動聯合創辦人:需廢除 GPL 避免社群努力遭企業濫用


開源開發社群對推動軟體發展相當重要,不過社群無償付出常被企業拿去賺錢,故開源運動聯合創辦人 Bruce Perens 認為 GPL 授權應廢除。

Bruce Perens 最近接受 The Register 訪問時表示,正在諮詢法律專家的意見和資金,推動「後開放原始碼」運動,解決開放原始碼關鍵問題。他認為,企業利用 GPL 授權漏洞獲利,如紅帽企業版 Linux(RHEL)被 IBM 擁有後停止按 GPL 要求開放原始碼,以及終止公布 Red Hat 分支 CentOS,更甚是 IBM 禁止員工照 GPL 要求提供上游開源計畫修補程式。Bruce Perens 認為 IBM 從開源社群得到想要的,卻漠視開源社群需求。

除了對開源社群不公,現在開源碼也未給一般人好處,還需透過軟體公司或含專有源始碼的應用程式從開源計畫受惠,他舉 iOS 和 Android 為例,已與最初理念背道而馳,一般用戶也不會知道開源計畫倡議的自由概念。

Bruce Perens 的「後開源」是比開放原始碼更複雜的框架,取代 GPL 授權。他希望新框架重新定義企業與開發者的關係,確保提供開發者公平報酬,並優先考慮讓一般用戶更易使用的軟體,包括簡單的年度流程,公司經流程獲使用後開源軟體的權利,然後資助開發者創作更好用的應用程式。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