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成最賺錢 App?每天打賞網紅 3 億元,美國貢獻三成禁也沒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6 日 10:00 | 分類 app , 國際金融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kTok 成最賺錢 App?每天打賞網紅 3 億元,美國貢獻三成禁也沒用


最新市場調查結果顯示,社群平台 TikTok 使用者每日共花費 1,100 萬美元(約台幣 3.4 億元)「打賞」平台網紅。打賞內容創作者如同現實生活給服務人員小費,那觀眾有義務掏錢嗎?

美國數據分析公司「data.ai」近日調查社群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及使用者,顯示用戶每日共花費上千萬美元打賞內容創作者,與2022年900萬美元相比,上漲超過二成。

預估今年TikTok創造整體經濟效益更有望達150億美元,打趴〈Candy Crush〉、〈部落衝突〉(Clash of Clans)等一眾熱門手遊,一躍成為史上最賺錢手機應用程式。

目前最賺錢五款應用程式,TikTok是唯一非遊戲類。「到了2024年底,TikTok用戶每月平均使用平台時數將達40小時,與2023年相比上升22%。」data.ai數據總監西朵(Lexi Sydow)說。

美國有線新聞台CNN報導,1,100萬美元收益主要來自應用程式貨幣「TikTok幣」(Coins),用戶可先向TikTok購買貨幣,再以此買「禮物」(Gifts)贈予創作者。

收到「禮物」的創作者可將虛擬物品套現,TikTok會再抽取五成費用。平台最受用戶歡迎的「應用程式內購」(in-app purchase,IAP)為含1,321「TikTok幣」的組合包,售價19.99美元(約台幣620元)。

data.ai數據顯示,美國TikTok用戶創造的經濟效益占平台總營收三成,儘管美國多州頒布禁用TikTok命令,但使用TikTok趨勢仍難禁止。美國蒙大拿州地區聯邦地區法院2023年11月30日初步禁止令,暫時禁止蒙大拿州實施TikTok禁令。

再看中國,用蘋果手機平板的抖音用戶也同樣貢獻約三成營收,美中兩國用戶消費力並列第一。其次排名前五的市場為:沙烏地阿拉伯、德國、英國、日本,四國用戶營收占比共13%。

小費有助鼓勵小網紅繼續創作

財經新聞網《市場觀察》(MarketWatch)介紹,除了「TikTok幣」、「禮物」等打賞機制,2021年推動試點計劃,在美國、英國、法國等特定國家開放「TikTok小費」(Tips on TikTok)打賞機制,讓年滿17歲、有10萬以上粉絲的內容創作者賺取小費。

創作者好處是,看影片觀眾可透過信用卡、線上支付平台PayPal給小費,而這筆金額扣除交易手續費後,全數歸創作者所有,TikTok不會抽成。美國小費文化根深蒂固,但近幾年不少服務業者將小費視為理所當然,頻頻發生顧客小費給太少故服務人員出言不遜事件,惹得民眾怨聲載道。

TikTok小費此時呈逆風成長趨勢,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市場觀察》採訪社交禮儀專家葛斯曼(Diane Gottsman),表示這現象非常新穎,觀眾可自由評估是否要給小費,不必覺得有壓力。

▲ 除了「TikTok幣」、「禮物」等打賞機制,平台也於2021年推動試點計畫,在美國、英國、法國等特定國家開啟「TikTok小費」(Tips on TikTok)的打賞機制。(Source:pixabay

一般TikTok創作者收入來源相當多元,最常見就直播帶貨、接商品廠商等「業配」邀約,小費通常不是創作者主要收入來源。現實生活額外支付小費已成約定俗成的社會風氣,大多服務人員也只賺取基本薪資,因此不得不依賴小費維持生計,這時消費者最好還是給小費。

葛斯曼指出,有些TikTok用戶可能會特意選擇關注並支持粉絲數量不多的「小網紅」,給予小費鼓勵他們繼續創作拍影片。民眾現實生活可能也有類似行為,會光顧當地小型咖啡廳時多給小費以表支持,連鎖咖啡廳則少給一些。「你要支持誰、給多少小費都很主觀,沒有標準或所有人都適用的準則。」葛斯曼強調。

看TikTok影片時,不妨想像是在看街頭藝人表演,若看得開心,就以實際行動支持創作者吧。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