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制裁五家對台軍售的美國軍工企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6:17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宣布制裁五家對台軍售的美國軍工企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週日(1 月 7 日)表示,中國將對 5 家美國軍工企業進行制裁,藉此回應美國最新一輪對台軍售,以及美國對中國公司和個人的制裁,這是中國在台灣即將在一個星期後舉行總統大選之前加劇美中緊張關係的最新舉措。

美國的對台軍售是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經常引發緊張關係的原因。中國認為,民主自治的台灣是其領土主權的一部分,但是台灣對此反駁稱,兩岸互不隸屬。台灣將於1月13日舉行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中國將這次選舉視為戰爭與和平之間的選擇。

美國國務院上個月核准對台灣的「迅安系統作業維持」軍售案,價值約3億美元,這套系統將以維持台灣迅安系統(Syun An program)指揮、控制、通訊與電腦(C4)系統生命週期等。此為拜登政府任內第十二度宣布的對台軍售。台灣總統府當時表示,此次軍售計畫可提升台灣國軍聯戰指揮管理系統效能,有助於掌握共同作戰影像(COP),以有效執行防衛任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週日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羅織各種藉口對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非法單邊制裁。」

這位發言人稱,美國對台軍售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侵犯中方企業和個人正當合法權益。

此輪被中國制裁的5家美國軍工企業是,貝宜陸上和武器系統公司(BAE Systems Land and Armament)、聯合技術系統營運公司(Alliant Techsystems Operation)、太空環境公司(AeroVironment)、ViaSat公司和 Data Link Solutions公司等。

這名發言人表示,中方將凍結這些公司在中國境內的資產,並禁止中國境內的個人或組織與其進行交易和合作。

中國近年持續對台灣軍事恫嚇,透過演習和軍機軍艦活動襲擾台灣週邊海空域。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長年對台軍售,協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不過中國對此相當不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三藩市的拜習會也曾敦促美國停止武裝台灣。

五角大樓先前聲明,這項對台的軍售案是為支持接收方實現武裝部隊現代化、維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維持其安全,這有益於美國的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也有助於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進步。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相關的置評請求。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