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 開第一槍,取消客戶轉換雲端服務費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2 日 18:36 | 分類 Google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Cloud 開第一槍,取消客戶轉換雲端服務費用


長期以來,轉換雲端服務所帶來的高額費用一直讓企業望之卻步,不敢輕易選擇其他雲端業者,然而 Google 率先採取行動,試圖改變現狀。

Google Cloud 決定取消客戶轉移雲端服務所收取的費用,立即生效。也就是說,當客戶停止使用 Google Cloud 並將資料遷移至其他雲端服務商,可以利用免費網路資料傳輸將資料從 Google Cloud 搬走。Google 這項政策轉變適用於全球客戶,可能迫使競爭對手亞馬遜、微軟跟進。

Google 瞄準雲端服務的競爭對手,稱這些雲端業者利用市場力量迫使客戶簽訂懲罰性條款,限制客戶可以與誰合作、合作方式如何進行,同時限制軟體的互通性。一旦客戶決定轉往其他雲端服務,可能收取多達 5 倍費用,帶來一筆額外成本。

負責管理雲端平台業務的 Google 副總裁 Amit Zavery 透過聲明表示,轉移雲端服務費用占遷移至其他雲端服務商的 2% 成本,Google 不會阻止客戶遷移資料,認為培訓員工和支付給新的雲端服務費用才是客戶考量的關鍵,並對客戶擔憂轉移費用做出具體回應。

「我們從監管機構和客戶那裡得知,這是其中一項,我們希望將費用從合作談判中刪除」,Amit Zavery 還表示,「我們鼓勵其他服務商也這樣做」。

Google 這麼做的另一個原因是,希望監管機構也關注 Google 在意的問題,即微軟提出限制,使其客戶在某些情況下難以選擇 Google Cloud。Google 和亞馬遜多年來一直抱怨,自家客戶在非微軟雲端服務執行 Windows 和 Office 等軟體時不易使用,也使成本更加昂貴,儘管微軟在 2022 年放寬一些限制,依舊不適用於 Google、亞馬遜的客戶。

歐盟正在研究微軟將產品和雲端服務綁在一起可能引發的問題,「我們希望確保我們的意見、觀點以及從客戶那裡聽到的回饋能被監管機構傾聽」,Amit Zavery 表示,Google 就其擔憂與監管機構交換意見。

市場研究機構 Statista 數據顯示,截至 2023 年 8 月,Google Cloud 僅占全球公有雲市場的 11%,落後 AWS(32%)和 Azure(22%)。Google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雲端服務市場脫穎而出,需要解決更多客戶痛點。

(首圖來源:Google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