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版維基百科「Ruwiki」全面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8: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版維基百科「Ruwiki」全面啟用


俄羅斯媒體報導,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的俄羅斯版 Ruwiki,15 日全面啟用。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報導,Ruwiki 2023年中開始beta測試,開放小批用戶試用。Ruwiki文章數量已比維基百科俄語部分還多。

俄羅斯尚未封鎖維基百科,莫斯科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國家加強控管網路,維基百科是少數倖存的獨立資訊來源。但俄羅斯法院對維基百科開出一連串罰單,因與烏克蘭有關的內容。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022年5月批准維基百科的新替代平台。

俄羅斯《消息報》(Izvestia)上週引述Ruwiki新聞服務單位報導,beta測試階段流量最高的條目有2023年死亡名單、阿拉伯─以色列衝突升級、俄羅斯的烏克蘭軍事行動,以及俄羅斯票房最高電影。

試用階段,用戶平均停留超過六分鐘,平均閱讀量超過五頁。

《工商日報》表示,Ruwiki創辦者不會揭露這項計畫的成本,或網站投資者的名字。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