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2024 選舉年,AI 時代的政治面臨壓力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7: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2024 選舉年,AI 時代的政治面臨壓力測試


法新社 19 日報導,代表世界半數人口的國家即將舉行大選,且新技術加劇假訊息傳播,2024 年將是人工智慧(AI)時代政治的重大壓力測試。

2024年視為民主「成敗關鍵年」,印度、南非、巴基斯坦、英國、印尼、美國與歐盟等超過60國將舉行關鍵選舉。

如何在AI驅動的假新聞猛烈攻勢下生存的首場重要考驗已發生。台灣選民1月13日於台灣總統大選支持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儘管有針對他的大規模假新聞攻擊。專家表示,這是中國精心策劃的行動。

北京將賴清德視為主張台獨的危險分離主義者。大選前短影音App TikTok湧現許多陰謀論和貶損言論。法新社事實查核(Fact-Check)調查發現,好幾支這類影片是源自抖音(TikTok的中國版)。

雖然其他國家會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然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威脅加劇兩極分化,以及喪失信任主流媒體的趨勢。

2023年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被捕,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總動員支持烏克蘭等不實影像,都顯示技術進步到什麼程度。

此外,生成式AI的風險也很高。世界經濟論壇(WEF)將假新聞列為兩年內​頭號威脅,警告破壞選舉的合法性恐將導致內部衝突和恐怖主義,甚至極端情況下造成「國家崩解」。

資安公司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表示,俄羅斯、中國與伊朗相關團體所發動、以AI驅動的不實訊息,企圖「形塑與干擾」敵對國家的選舉。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Fren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專家諾塞蒂(Julien Nocetti)表示,6月登場的歐盟選舉,可能會受到旨在破壞歐盟團結、以及歐盟對烏克蘭支持的行動所衝擊。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2022年初發動的「分身靈行動」(Doppelganger operation)就利用複製知名媒體和公共機構,散布支持俄羅斯特別有關烏克蘭的話題。法國當局和「Meta」將此和克里姆林宮連起來。「Meta」是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的母公司。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矛盾的是,專制政權也可能利用假新聞威脅,加強審查和其他違反人權的行徑辯護。雖然各國希望用立法反擊,但相較AI呈指數型成長,人類努力慢如牛步。

即將推出的「數位印度法案」(Digital India Act)和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要求平台針對假新聞採取行動並撤除不法內容。然專家不免質疑執法力。中國和歐盟都致力設立全面性AI法律,但這需要時間。歐盟法規不太可能2026年前完成。

拜登總統去年10月公布AI安全標準的行政命令,但批評人士認為命令缺乏效力,且部分國會議員擔心過度監管,將破壞科技業並讓競爭對手受益。

面臨採取行動壓力的科技公司,已提出自己的倡議。「Meta」表示,廣告商必須揭示內容是否採生成式AI。微軟(Microsoft)提供政治候選人工具,可用數位浮水印(digital watermark)鑑定真偽。

但這些平台都越來越依賴AI驗證。諾塞蒂表示,自動化打擊假新聞似乎不是預測敵方策略的最好方式。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