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發成本 13 美元,英國首次測試「龍火」雷射武器成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7:3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發成本 13 美元,英國首次測試「龍火」雷射武器成功


由英國國防科學技術研究室主導開發的首款 50kW 雷射武器「龍火」,近日在位於蘇格蘭的赫布里底射擊場進行首次試射,成功擊落空中標靶。

「龍火」(Dragonfire)是由英國國防科學技術研究室(Defe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boratory(DSTL),和李奧納多(Leonardo)、MBDA 和 QinetiQ 三家國防廠商合作開發的首款 50kW 雷射武器。

雖然並未公布目標尺寸重量和航速,但 DSTL 表示試射中龍火成功在數英里之外,擊落同時從不同方向來襲的無人機目標。

根據 DSTL 指出,龍火具備極高的精準度,可擊中一公里外一枚 1 英鎊硬幣,且單發成本僅需 10 英鎊,整體開發成本將控制在 1 億英鎊之內,未來在面對無人機或飛彈等飽和式攻擊時,能有更便宜的防禦手段。

在這次成功試射後,開發團隊認為龍火可在五年內登上英國皇家海軍艦艇上開始服役。

不過美國海軍近期才發生了因為雷射武器採購沒有前例,導致這種新型武器的長期持有成本無法計算,使得採購預算編列進度緩慢,服役情況也沒有計畫中的快速等問題,因此同樣首度開發出雷射武器的英軍,即使在龍火開發完畢後,可能也將面臨同樣難以計算長期成本的情況,因此實際採購和服役情形還考驗英國國防部的能力。

(首圖來源:U.K. Ministry of Def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