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載 App 可逃蘋果稅?傳蘋果也將對這些開發人員收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5 日 10:30 | 分類 app , Apple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側載 App 可逃蘋果稅?傳蘋果也將對這些開發人員收費


為了符合歐盟法規,蘋果現在已計劃允許使用者在 iPhone 封閉生態系統以外的地方下載應用程式,有些開發者可能會想藉此「逃蘋果稅」,但現在有消息指稱,蘋果會針對這一類的開發者,也收取蘋果稅,並實施應用程式審查機制。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的新法規明確地要求蘋果,必須允許使用者毋須透過 App Store,即可將應用程式下載到 iPhone 上使用。這項新政策將僅適用於歐盟地區,這對立法與如何執行立法進行了重大考驗,因為蘋果在嚴格控制第三方軟體方面面臨了挑戰。

過去一段時間,蘋果為不開放側載一事進行了諸多辯護,該公司指稱,這是為了保護用戶 iPhone 安全與相對沒有病毒的必要手段。但批評者認為,蘋果的做法是違反競爭的,且該公司是為了收取不必要的高額佣金,並確保讓蘋果自家的應用程式進行不公平競爭。

現在蘋果對於歐盟法律的回應方式(向側載 App 收費、審查)將有助於確保該公司對這些側載應用程式進行密切的審查。《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蘋果計畫人士指稱,蘋果尚未公布這項計畫,因此隨時都可能會有所改變。

但這項計畫有可能會加劇蘋果與 App 開發人員的緊張關係,畢竟部分開發者曾希冀歐盟新法規得以允許他們不受蘋果限制,或是不必繳交高額的蘋果稅。

蘋果對歐盟新法的回應方式,顯示出該公司在這場「洲際戰爭」中的另一個潛在戰場,蘋果要確保其對第三方軟體與隨之而來的鉅額利潤達到控制權。據投資公司 Oppenheimer 分析,蘋果在 App Store 上的營運利潤率高達 70%~80% 間。

歐盟早在 2022 年就通過了《數位市場法》,以遏止科技公司的反壟斷行為,並要求科技巨擘必須在今年 3 月前遵守這項法規。而人們認為,蘋果在過去一年多時間來研究如何應對歐盟法規,以在最後期限內遵守歐盟法律。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