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封面頭題!AI 能讓微軟更富,還能讓開發中國家脫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貿易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學人》封面頭題!AI 能讓微軟更富,還能讓開發中國家脫貧?


AI 熱潮在全世界發酵!微軟搭上這股風潮,市值首次突破三兆美元,成為繼蘋果後,第二家「三兆俱樂部」的企業。但除了科技巨頭之外,開發中國家也能因此受惠嗎?

透過AI,開發中國家就能趕上已開發國家嗎?

《經濟學人》1月25日指出,許多技術,例如線上課程,在開發中國家大舉炒作,已超過原本預期的經濟成長,有些人就擔心,AI也會讓這些國家大失所望,受惠的反而是那些西方科技巨頭。

不過,《經濟學人》也認為,AI仍可改變開發中國家的生活,且隨著這項技術的快速傳播,不但能提高生產力,還能進一步縮小人力資源的差距。

開發中國家民眾不需要成為AI的「被動接受者」,而是可根據自身需求來使用AI,甚至能藉此提升薪資水準,雖然AI會取代某些工作,但同時也會創造出新商機。由於開發中國家的白領階級較少,對企業的影響可能比西方國家來得小。

《經濟學人》分析,如果AI可以讓這些開發中國家居民變得更健康、接受更好的教育,他們就有機會趕上那些已開發國家。

救災、農業、教育,AI 發展潛力無限

究竟,AI可以在哪些領域幫助開發中國家?

生長於尼泊爾的電腦科學家麥基(Sameer Maskey)向《富比士》指出,2015年,家鄉發生大地震時,他就親身經歷了開發中國家面臨的困境,他認為,如果事先做好萬全準備,災情就不會如此嚴重,他也舉出一些開發中國家可應用AI的案例。

首先是救災,麥基表示,AI的「救災預測模型」,可以分析社群媒體和網路論壇等多種數據來源,讓救難人員及時行動,並妥善分配物資。

經歷2015年的大地震後,麥基的公司Fusemachines,和GeoSpatial Systems與尼泊爾當地官員合作,使用無人機和AI來評估災後重建的需求。無人機收集好災區的空拍圖後,將這些資訊輸入AI中,當地官員可以快速了解重建計畫。

除了救災,農民可利用AI來監測作物生長狀況,掌握種植、除草和收穫的最佳時機。

印度的農民就利用AI技術獲取更多資訊,來藉此提高收成,麥基認為,這不但能提高收成,還能降低勞力成本,並改善人們的健康。

至於醫療方面,麥基提到,AI也能改善偏遠地區的醫療。舉例來說,美國公司Zipline就利用無人機,運送醫療物資到東非盧安達的偏遠小鎮,讓居民可及時獲得醫療救助。

教育方面,在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學校缺乏經驗豐富的老師,以及足夠的教學資源來教導學生,這導致教育落差,尤其是農村地區的衝擊,變得更為顯著。

麥基指出,AI可讓偏遠地區的學生隨時隨地都能接受教育,甚至連老師都不需要。

如果運用得宜,AI可以在更多領域上幫助開發中國家,麥基認為,政府和民間組織應該充分利用AI,來創造更多正面效益。

IMF 警告:AI 可能加劇不平等

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開發中國家沒有足夠的基礎建設和勞力來發展AI,這會拉大和已開發國家的差距。

IMF建議,開發中國家的首要任務,是「投資數位基礎建設和勞動力」,來為發展AI奠定基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能不能正確使用AI這項科技,以帶來正面效益,考驗著開發中國家政府的智慧。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