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螢幕使用時間,不怕孩子過年期間「眼睛黏著智慧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6 日 15:36 | 分類 Apple , 平板電腦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善用螢幕使用時間,不怕孩子過年期間「眼睛黏著智慧手機」


再過幾天即將迎來農曆新年,連假期間想必有許多家長擔心,家中小孩屆時會黏在各種科技裝置上,不但連假末很難收心,且近視度數也可能因此加深。今日恰好適逢全球網路安全日,在過年前先複習一下,讓家長們了解如何讓小孩更安全地使用網路,且保護並管理孩子的裝置。

螢幕使用時間

蘋果早先已在裝置當中加入「螢幕使用時間」,此一功能能讓使用者更清楚了解他們和孩子在 App、網站和裝置上的整體使用時間。使用者可以取得每週報告,或查看特定 App 的使用情況、通知和裝置的取用次數。

使用者還可以透過「螢幕使用時間」來設定他們和孩子每天能在特定 App 和網站上花費的時間。家長可以為特定 App 設定例外條件,例如「訊息」或各款教育 App,並能批准孩子提出的額外使用時間申請。

  • 使用者可以透過「停用時間」來設定就寢時間等特定的時段,藉此封鎖 App 與通知。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使用或停用哪些 App。
  • 藉由「App 限制」,使用者可以將個別的 App 和網站,甚至整個 App 類別整合成單一的群組,方便管理限制設定。例如,使用者可以同時為多款遊戲或孩子愛用的串流 App 設下限制。當孩子達到時間限制時就會收到通知,讓他們能準備為聊天對話作結、儲存檔案或關閉遊戲,或者申請更多的使用時間。
  • 家長可以利用通訊限制來選擇孩子在日常和停用時間期間能與誰通訊,確保與孩子的聯繫不致中斷。
  • 「通訊安全」功能可以偵測孩子在「訊息」、Airdrop、FaceTime 訊息、「電話」App 裡的「聯絡人海報」和「照片」裡是否收到或嘗試傳送敏感性圖片或影片。如果「通訊安全」偵測到孩子收到或試圖傳送可能包含裸露內容的資訊,將會發出警告並提供其他可保安全的措施選項,同時也會給予實用的資源以供參考。
  • 家長可以利用「取用限制」來防止孩子安裝新的 App 以及購買 App 內的加值項目。也可以設定孩子的裝置以限制存取成人內容,或僅開放家長選擇的網站。甚至還可以關閉 Safari 網頁瀏覽器,並安裝及改用專為兒童內容設計的特用網頁瀏覽器。
  • 「螢幕距離」會運用原深感測相機偵測使用者與裝置之間的距離,如果使用者與 iPhone 長時間保持在 12 吋 (30.48 公分) 以內的距離,就會提醒使用者把 iPhone 移遠一點。「螢幕距離」有助兒童養成健康觀看習慣以降低近視風險,也讓各年齡層的使用者得以減輕因觀看數位裝置而造成的眼睛疲勞。

iCloud 私密轉送

可以讓使用者在 Safari 瀏覽網頁時保持隱私,確保包含 Apple 在內,沒有任何一方能同時辨識使用者,以及使用者正在造訪的網站。已訂閱 iCloud+ 的使用者可以前往「設定」、 Apple ID 、 iCloud 、「私密轉送」 開啟此功能。

擴增導引功能

這項功能存在 Siri、Spotlight 和「Safari 搜尋」中,可提供額外資源來協助兒童與家長保持上網安全,並能讓使用者在影響安全的情況下獲得協助。例如,如果使用者詢問 Siri 如何舉報虐待兒童的情事,Siri 就會引導使用者前往提出舉報的相關資源網站。

家人共享設定

可以讓沒有 iPhone 的家庭成員也能享受 Apple Watch 的功能和好處。

家人共享

能讓使用者和最多其他五位家庭成員共享精彩的 Apple 服務,如 Apple Music、Apple TV+ 和 Apple Arcade。家庭成員須使用自己的 Apple ID 來使用每項服務,所以他們只會看到自己擁有的內容、偏好設定與推薦內容,而不會看見其他家庭成員的內容。每個家庭成員還可以共用容量充裕的 iCloud 儲存方案來儲存各自的照片、影片和檔案。每個人的檔案和文件都會保持私密,所佔用的儲存空間也可供輕鬆查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