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心率偵測智慧戒指還能做什麼?研究:有助查明憂鬱狀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0 日 11:2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了心率偵測智慧戒指還能做什麼?研究:有助查明憂鬱狀況


現在有許多智慧身心狀況追蹤穿戴式產品,像是智慧手錶、智慧戒指等,相對於智慧手錶帶來的明顯好處,大眾對於智慧戒指這樣的產品可能還很陌生,也不了解這種產品能夠追蹤哪一類的健康狀況。

現在美國加州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有許多數據都證明智慧戒指(該團隊使用 Oura Ring)所偵測的體溫數據與憂鬱症狀具有正相關性。

其實該團隊最早是在 2020 年時,希望透過 Oura Ring 產品來偵測到 COVID-19 的早期徵兆與症狀,事實證明的確可行;不過該研究團隊也額外發現,研究參與者的憂鬱症狀與 Oura Ring 所偵測到的體溫數據間存在相關性。

這項研究始於 2020 年,總共持續了 7 個月,研究包括來自 106 個國家的 20,880 名受試者。

《科學報告》期刊在 2 月 5 日發表的一份論文中發現,Oura Ring 除了可以偵測到新冠肺炎的早期症狀外,還可以偵測到一個人何時患有憂鬱症狀。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受試者不僅必須提交 Oura Ring 所收集到的生命體徵外,還必須在日常調查中向研究人員自我報告他們的情緒與心理健康狀況。

報告顯示,如果受試者在清醒時體溫較高,憂鬱徵狀的發生率較高。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體溫調節不良」是否實際上是憂鬱症的症狀,但研究人員指出,憂鬱症患者的自然免疫回饋系統發生了整體變化。

這意味著一般人會在一天中與一段時間內歷經自然的體溫循環,但患有憂鬱症的患者卻沒有辦法有相同情況,憂鬱症患者的身體驗自我冷卻相當困難。

(首圖來源:Oura 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