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野生小刺蝟,英國盼研發動物友善割草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1 日 9: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護野生小刺蝟,英國盼研發動物友善割草機


刺蝟小小圓滾滾的模樣十分討人喜歡,不過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發現,近年來英國鄉村地區的刺蝟,有75% 已經消失,原因除了農業開發、棲地減少、狗咬或路殺之外,農業常用的自動割草機也是兇手。

傳統的割草機不會對刺蝟構成太大的威脅,因為使用者通常都是白天使用,也會先看到刺蝟,但是現在的自動割草機,主要是在刺蝟最活躍的夜間工作,雖然現代機器多有配備避障系統,牛津大學團隊發現,很難防止事故發生。

團隊從野生動物康復中心獲得些傷勢過重無法挽救的刺蝟屍體,進行割草機測試。牛津大學教授 Sophie Lund Rasmussen 表示,所有自動割草機都必須觸碰到刺猬才能檢測到牠們,有些甚至沒有檢測到死去的刺猬。部分割草機會輕推刺蝟然後改變方向,輕微割傷刺蝟皮膚,有些甚至會直接輾過。

因此 Rasmussen 團隊設計出防撞測試的刺蝟模型,確定機自動割草機是否能夠避開真正的刺猬,如果不能,又會在碰撞中會造成多大的傷害。

(Source:牛津大學

為了確定測試的內容,研究人員與丹麥的刺猬康復中心合作,觀察準備野放的刺猬對自動割草機的反應,看 50 隻刺蝟對停在距刺蝟 50 公分處的無刀片割草機的反應。其中要不是逃離割草機,就是縮著僵硬停駐在割草機前,也有的好奇嗅著。

團隊以這三種反應反映在三個關鍵位置上,將假人放置在這些位置上進行最佳測試。Rasmussen 表示,關鍵的第一步是改進感測器,讓自動割草機檢測到刺猬並避開它們,並開發相機識別等附加技術,讓自動割草機能夠遠距離檢測刺猬,並在刺猬靠近之前改變方向。

Rasmussen 表示,另一個是,割草機的刀片可以旋轉摺疊,當碰到任何比草還要堅硬的東西時,就會收起來。

目前野生刺蝟已被列入易危名單,研究人員也打算公開可用於 3D 列印的測試模型設計,相關割草機公司可以加以使用,該計畫也獲的產業合作夥伴 STIHL 和 Husqvarna 的支持,開發刺猬友好自動割草機。

這項技術也可以衍伸用於保護任何在牧草、草叢中築巢的鳥類或是野生動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