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用全國麥克風幫忙偵測無人機,美軍也要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4 日 16:44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用全國麥克風幫忙偵測無人機,美軍也要學


美國駐歐非空軍司令海克上將在近日空軍暨太空軍協會召開的戰爭座談會中,提及烏克蘭開發出一套系統,串聯全國可用的線上麥克風蒐集聲波資料,並從中偵測來襲的俄軍無人機,美軍很快也將推出類似的系統進行測試。


海克上將近日出席美國空軍暨太空軍協會(Air & Space Force Association,AFA)召開的戰爭座談會(Warfare Symposium),並在會議中談到烏克蘭於戰爭中,針對俄羅斯無人機威脅所開發的新系統。

海克指出,烏克蘭開發出的系統,讓全國將近六千部具備麥克風的器材,包括手機、平板或筆電等,參與無人機聲波搜集,而這些參與的設備都有自己的電力來源,且由人們使用,因此幾乎可以 24 小時不間斷的接收聲波資料。

俄羅斯目前大量使用的伊朗製「見證者-136」(Shahed-136)自殺無人機,雖然使用小型發動機,但是在飛行途中仍然會發出相當特殊的聲音,因此烏軍專門為這種類型的聲波開發演算法。

演算法可分析搜集而來的聲波資料,若發現俄軍無人機的行蹤,則可快速地計算出來襲方向、航速和可能目標等重要資料,並趕快通知相關區域的防空單位,或是派出專職獵殺無人機的單位出動反制。

為了提高反無人機的機動力和降低反制成本,烏軍目前最常使用的搭配是商用皮卡車安裝防空機槍或機砲,搭配偵測系統與探照燈,因此這套聲波偵測系統可在發現來襲無人機時,即時通知這些反無人機車輛前往擊落。

海克上將指出,目前烏軍這套系統已證明了效果相當理想,因此美軍目前也正在計畫開發自家版本的聲波偵測系統,搭配低成本的武器系統來強化美軍反制大量低價小型無人機的空中威脅。

(首圖來源:Glasnote G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