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出汗、我偵測,蘋果獲「汗水感測」新專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6 日 14:51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出汗、我偵測,蘋果獲「汗水感測」新專利


運動後出汗、補水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是出了多少汗、需要喝多少水往往沒有一個確定的數字,不過未來你的出汗量可以透過 Apple Watch 來偵測與建議。美國專利商標局近日公布了蘋果的一項健康感測新專利,透過新型的感測器,Apple Watch 將可更具體地計算出使用者的排汗量。

為什麼需要偵測出汗量?事實上人的水合程度對於健康有顯著影響,如果脫水就會影響表現,且還會導致更多對健康有害的後果,例如中暑;而過量地飲酒就會導致低血鈉症、疲勞、精神錯亂、昏迷,甚至死亡等。

另外,汗液的高導電率可能意味著使用者體內電解質濃度高且水合作用低,這些測量結果可用於向使用者提供反饋與健康追蹤訊息。

那麼在 Apple Watch 中要如何實現這項健康偵測?蘋果將使用多個電極的電子裝置(Apple Watch)來測量生理訊號,在出汗測量期間,將多個電極中的第一組電極連接到電容測量電路,使用第一組電極執行一組電容測量,並使用該組電容測量來計算出汗程度。在心電圖測量期間,將多個電極中的第二組電極連接到心電圖測量電路,並執行心電圖測量以產品 ECG 波形。出汗偵測將會在使用者發起運動鍛鍊時同時開啟。

Apple Watch 可以設定為使用一個或多個汗液感測器來執行出汗量偵測,這些偵測結果將用於計算使用者的估計出汗率,或利用使用者的估計出汗率的附加指標。

在使用估計出汗率的情況下可以用多種不同方式來呈現,像在某些情況下,估計出汗率可以呈現為體內液體流失率(以液量盎司/小時等方式來呈現),或者也可以呈現為特定時間內的液體流失量(例如以體積來顯示)

估計出汗率也可以用於計算出一個或多個附加指標,像是在某些情況下,可用於計算使用者的水合水準、時間間隔的水合變化等。在其他情況下,估計出汗率可用於計算運動強度、燃燒的熱量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的專利文件中,蘋果再次描述了整合攝影功能的 Apple Watch,但是這項功能與汗水感測技術沒有任何關聯性。

(Source:美國專利商標局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