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加薩部分地區,獲准使用星鏈衛星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6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色列與加薩部分地區,獲准使用星鏈衛星服務


以色列通訊部長卡爾希(Shlomo Karhi)14 日宣布,以色列政府已批准在以色列和加薩走廊(Gaza Strip)部分地區,使用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

根據這項協議,星鏈將對加薩(Gaza)南部城市拉法(Rafah)一處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營運的戰地醫院提供網路支援,並將在以色列同意下進一步擴大在這處被圍困領土的服務範圍。

星鏈的地球低軌道(low Earth orbit)衛星網路,可以為偏遠地區、或正常通訊基礎設施無法運作的地區提供網路。

卡爾希14日發表聲明說,透過星鏈的低延遲(low latency)高速連網,將可以和其他醫院進行視訊會議、並進行即時的遠端診斷。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交部發言人哈梅利(Afra Al Hameli)歡迎這項協議,表示可靠的高速連網,將可透過即時的視訊通話來進行可能拯救性命的醫療諮詢。

自從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並引發以色列對加薩的攻擊後,加薩的醫院已因持續4個多月戰爭而不堪負荷。根據加薩衛生部表示,這場戰爭造成了6萬8,291人受傷。

聯合國上週估計,在加薩已經沒有能全面運作的醫院,在36家醫院中只有13家還具有部分功能。

馬斯克是星鏈營運商──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所有人。在聯合國機構和非政府組織(NGO)通報,他們在通訊中斷期間和加薩團隊失聯後,馬斯克最初在去年10月提議擴大對加薩援助組織的連網範圍。

當時卡爾希表示反對,認為哈瑪斯武裝分子將因此受益。

在馬斯克走訪以色列、以及遭到哈瑪斯攻擊的地點後,卡爾希表示,以色列已在原則上就星鏈的使用達成了諒解。

卡爾希14日表示,位於加薩走廊以人道援助為目的的單位,能否使用星鏈則將取決於以色列的安全許可。

馬斯克在他的社群媒體平台X發文,對以色列的舉動表示「非常讚賞」,並希望能有助於以色列人和「加薩的無辜平民」。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Vishal Makwan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