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再生能源投資創新高,恐仍無助氣候達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美再生能源投資創新高,恐仍無助氣候達標


一份最新的分析指出,美國對風力、太陽能發電的投資去年創新高,但如此擴展幅度仍不足以讓美國達成自身所設的氣候目標。

路透社報導,由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MIT)、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與非營利組織能源創新(Energy Innovation)研究人員共同撰寫的一份報告,分析美國欲達標2030年底前溫室氣體減排40%所需的投資。

2030年底前溫室氣體減排40%,是美國總統拜登在2022年的降低通膨法案(IRA)端出的標誌性氣候目標。

然而報告的發現憂喜參半。

報告指出,公共事業的大型清潔能源設施因許可證核發與電網連接延宕,以及獲取設備方面遇到挑戰而受阻,不過電動車的銷售則達到研究人員預測。

降低通膨法案提供電動車與風力、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科技優渥的減稅。

美國去年的小型車銷售裡,9.2%為零碳排車種,屬研究人員預期數值8.1%到9.4%的高標。不過報告認為,電動車銷售的成長今年可能無法如去年般增長50%,但只要維持30%到40%的成長幅度,美國依然有機會達成氣候目標。

零碳排發電與儲存去年雖大增32%至32.3吉瓦(GW),但低於研究模型所建議的每年45到79吉瓦增幅。

報告指出,美國若想繼續朝達成氣候目標邁進,今年必須增加60到127吉瓦的零碳排發電,但研判新增量很可能無法達標。

研究人員表示,過了2024年之後,清潔能源裝置容量應進一步增加,達到每年70至126吉瓦。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