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微粒無所不在,新墨西哥大學發現連人類胎盤也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1 日 7: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塑膠微粒無所不在,新墨西哥大學發現連人類胎盤也有


美國新墨西哥大學近期於期刊《毒理科學》發表研究結果,實驗測試 62 個人體胎盤組織,全部發現有塑膠微粒,顯示全球塑膠微粒污染的嚴重程度。

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一詞是英國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海洋生物學家理查湯普生(Richard Thompson)2004 年創造,據美國大氣海洋局(NOAA)和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定義,是直徑小於 5 公釐的塑膠顆粒。

塑膠微粒來源眾多,從服裝、化妝品、食品包裝或加工業都可能出現塑膠微粒污染,並隨著水源進入各種生態系統,由於塑膠材質難以分解,因此會長期留在生態系及動植物循環系統。

新墨西哥大學(University of New Mexico)藥學教授坎培(Matthew Campen)與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與德州休士頓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合作,透過捐贈的人體胎盤做實驗,理解塑膠微粒迄今人體累積程度。

透過皂化作用,研究團隊將胎盤組織的脂肪和蛋白質造化後,再使用高速離心機,之後再使用熱裂解反應(Pyrolysis)加熱到 600°C,最後從蒸氣擷取測試目標,並分析塑膠微粒種類。

研究結果發現,62 個人體胎盤組織全含塑膠微粒,雖然含量平均為每公克胎盤組織 6.5~790 微克並不高,但以毒理研究角度看,毒性與劑量相關,任何物質人體內只要劑量夠高,就會產生毒性。

因此研究團隊認為,若目前全球塑膠垃圾問題無法改善,累積在人類體內的塑膠微粒就只會不斷升高,最終對人體產生不可逆的傷害。

之前醫學界並沒有開發可精確測量人體塑膠微粒的方法,因此研究團隊這項成果,對未來工程、醫學、生物學等研究都會有重大幫助。

(首圖來源:Green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