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推手》黃仁勳最親密 AI 戰友:梁見後一部從《明天過後》,洞見綠色運算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13:5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推手》黃仁勳最親密 AI 戰友:梁見後一部從《明天過後》,洞見綠色運算商機


「你是真的黃仁勳,還是機器人呀?」說完便摸了摸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的額頭,惹得台下哄堂大笑。

這位在 COMPUTEX 主題演講舞台上與黃仁勳一搭一唱的男子,其實是除了黃仁勳外,AI 浪潮下另一位重要推手。

去年 AI 商機噴發,「妖股」美超微股價從 85 美元一度飆升至驚人的 1,074 美元,漲幅超過 1000%,擄獲投資人的關注,同身為南部囝仔的創辦人梁見後(Charles Liang),其故事也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雖然到美國已經 30 多年,梁見後笑著說自己「國語還是比英文好一點!」與黃仁勳、蘇姿丰不同,梁見後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出身嘉義竹崎,從台北工專(即現在北科大)畢業後赴美深造,攻讀碩士學位,並在多家科技公司磨練自己。

梁見後於 1993 年成立美超微,專注於主機板的設計與製造,他也開啟一條不同尋常的創業之路。回憶起當時,他坦言剛創業大家都不看好,因為當時硬體殺價競爭已十分激烈,還選擇到矽谷創業,但他堅信在價格取勝的時代下「品質才是王道」,因此繼續在矽谷拼搏,「我就是憑著一股信念,要讓美夢成真」。

對自家技術相當有自信,梁見後不斷改良研發技術,逐步讓客戶看到美超微的競爭力,終於在創業半年後轉虧為盈,並以「少量多樣」模式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最後美超微也成功於 2007 年在那斯達克上市,而他把這一切都歸為「幸運」。

幸運以外的洞見:從模組化、綠色運算找到新商機

提到美超微,最快聯想到是伺服器結合模組化設計,以及綠色運算。

梁見後表示,為了搶佔商機,必須仰賴快速的執行力,因此他非常在意對客戶的機動性服務,這也催生出「模組化」的模式。他表示,當硬體能像樂高一樣堆疊,照著每個元件的特性、壽命和客戶需求,建置不同模組,像核心零件需要四年更換,非核心零件能撐到八年甚至更久才更換,比起整機替換,模組化更能幫客戶節省成本、減少電子廢棄物,同時能滿足客戶需求。

至於節能,也是一個美麗的巧合。梁見後透露「會發展綠色運算,也是一個非常偶然的機緣」。多年前,他帶孩子去電影院看《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身為父親的他看完電影非常感動,也期待孩子看完電影後,能體認到「父親真偉大」的心情。孰料,在他試探孩子對電影的想法後,卻被反問電影心得,因此他只好回應:「全球暖化好像很嚴重,自己能否做些什麼?」

說完後,這個答案突然令他靈光一閃,成為未來工作業務的核心方向。他認為電腦雖對人類進步相當重要,但也造成無數問題,因此他想採用更高效率電源供應器的電腦。經過估算,他發現如果改良電源供應器的效能,一年可減少全球 30 座火力發電廠運作,如果使用三到五年,公司能省 500 至 1,000 美元電費,商機無限,因此他開始將公司方針著重在節能。

不過執行時馬上就遇到挫折,當時市場上的電源供應器無法達到梁見後的要求,因此他決定自己做,不只提升電源供應器的效能,還要降低電腦產出的熱能,並導入更多自然散熱的解決方案。

在他的堅持下,節能設計逐步延伸到主機板、韌體等領域。梁建後曾說過,目標是「把綠色運算做到免費」,隨著現在美超微受到 AI 熱潮不斷推升資料中心、高速運算需求,美超微的綠色運算能有效減少成本和能源消耗。他表示,「美超微將提供客戶最佳服務,幫助他們節省資金和總體擁有成本,為環境保護做出貢獻,支持保護唯一的地球母親」。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