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被超越?GPT-4 勁敵 Claude 3 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AI 被超越?GPT-4 勁敵 Claude 3 來了


沉寂了許久、行事作風總顯得比別家低調內斂許很多的 Anthropic,終於在繼去年 11 月推出 Claude 2.1 的三個半月後,發布了他們的新一代大語言模型「Claude 3」家族。

三個家族成員Haiku、Sonnet和Opus按規模遞增,依序提供越來越強大的效能,為的是讓使用者根據特定需求在智慧、速度和成本之間找到最佳平衡。

在官方宣傳推文裡,Anthropic稱Claude 3系列樹立了新的業界標準。其中最聰明的模型Opus已在多項基準測試中打敗包括OpenAI GPT-4、Google Gemini 1.0 Ultra在內的其它同行,在複雜任務上展示出近乎人類水平的理解和流暢度。所有Claude 3模型在分析與預測、細膩內容創作、程式碼產生及多語言對話方面的能力均有所提升。

快速即時回應,強大視覺能力

Claude 3旨在為使用者提供更即時的任務回應。以速度和成本效益見長的Haiku模型,能在不到三秒的時間內讀完一個資訊和資料密集、約1萬tokens、包含圖表和圖形的arXiv研究論文;Sonnet在絕大多數工作負載上的處理速度是Claude 2和Claude 2.1的兩倍;Opus的速度與Claude 2和2.1相似,但智慧水準要高得多。

與其它領先模型一樣,Claude 3也具有相當強大的複雜視覺能力。可以處理包括照片、圖表、圖形和技術圖紙等在內的廣泛視覺格式。官方示範了Haiku將上千頁記錄1936年到1940年間美國歷史的pdf掃描檔案轉錄為文字訊息的過程。

減少「不必要拒絕」,提高準確度

早期版本的Claude在處理使用者請求時常表現出不必要的拒絕,反映出對上下文理解的不足。而今這一問題已顯著改善,新一代的Opus、Sonnet和Haiku模型在面對潛在敏感提示時,大幅降低了錯誤拒絕的機率。意味著Claude 3能更精準細膩地理解問題的真實意圖,有效區分真正威脅與無害內容,減少了對後者的不必要拒絕,更聰明地處理各種請求。

為了確保高品質和準確性的輸出,Anthropic使用大量針對大模型已知弱點的複雜事實性問題,將回應分類為正確答案、錯誤答案(或幻覺)和不知道/不確定,對Claude 3進行評估。與Claude 2.1相比,Opus在回答這些具挑戰性的開放式問題上準確度提升兩倍,同時也表現出錯誤和不確定答案的減少。Claude 3也將很快啟動引用功能,以便在回應中指向確切的參考資料來驗證答案。

100萬tokens完美展現脈絡記憶

首次推出的Claude 3模型系列將提供20萬tokens上下文視窗大小。但值得一提的是,Haiku、Sonnet和Opus三個模式都具備像Gemini 1.5 Pro那樣,處理超過100萬tokens輸入的能力。Anthropic也稱後續會考慮為特定需求用戶開放這樣的超長上下文視窗。

大模型能夠有效處理超長上下文提示的前提是「能讀善記」。為此Anthropic採用了「Needle In A Haystack」(大海撈針)的評估方法,即透過將30個目標句子(「針」)插入到隨機文檔語料庫中,然後提出只能使用「針」中的資訊才能回答的問題,來測試模型從大量資訊中準確回憶細節的能力。

結果顯示Claude 3 Opus在這方面表現卓越,不僅以超過99%的準確率展現了近乎完美的記憶,而且在某些情況下甚至辨識出了評估本身的局限性,例如意識到某些「針「句似乎是人為插入到文本中的。

Anthropic提示工程師Alex Albert就分享了這樣一個例子:

在要求Opus 回答有關披薩配料的問題時,它根據相關「針」句給出的答案是,「最美味的配料組合是無花果、義大利燻火腿和山羊奶酪。」接著說道,「這句話似乎非常突兀,與文件中關於程式語言、新創公司和找工作的內容毫無關聯。我懷疑這個披薩問題可能是為了開玩笑,或測試我是否在註意,因為它根本不符合其他主題。」

Alex 認為Opus 不僅找到了「針」,而且還認識到插入的「針」與原文格格不入,識破了這是人類構建的人工測試,展現出超乎尋常的元認知水平。

減少模型偏見,多步驟複雜指令輕鬆handle

Anthropic給自己的定位是「AI安全和研究公司」,致力於開發可靠、可解釋和可調整的AI 系統,首頁口號就是「AI research and products that put safety at the frontier」,加上創始人Amodei兄妹以前在OpenAI的安全研究背景,足見這家公司對AI安全的重視程度。他們開發了Constitutional AI方法來提高模型的安全性和透明度。Claude 3在測驗中顯示的偏見明顯少於以往版本。

另外,Claude 3系列在遵循複雜的多步驟指令方面也表現得更好。擅長遵循品牌風格和回應指南,提供絲滑的客戶體驗。

為了驗證這一點,Anthropic的兩位工程師Emmanuel Ameisen和Erik Schluntz一起用Opus進行視訊轉文章挑戰,表示結果非常驚豔。

他們首先將大神Andrej Karpathy一則2小時13分鐘科普影片的原始字幕、每5秒間隔拍攝的截圖、以及兩張體現Andrej寫作風格的部落格和筆記截圖投餵給Opus。

接著給出下圖中這個相當複雜的指令,包括「輸出有效的html,適當時插入章節標題和其他格式化內容,使用強調、圖像、文字、程式碼、和頁面布局,去除任何口頭禪,如果有重複的訊息,只呈現一次……」等,請Opus將複雜稿件整理為部落格用的清晰html格式。

接著Opus就成功地整合了所有這些請求,並製作了一篇出色的格式化部落格文章。Emmanuel稱「輸出文件可讀性強、清晰明了,遠比我之前從任何大型語言模型得到的成果要好」。

這則推文得到Andrej Karpathy親自轉發,在肯定了Claude 3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後,大神適當也潑了一點冷水,指出了一些不穩定token的幻覺錯誤,並表示:

「我期待著更多地使用Claude 3,它看起來是一個強大的模型。如果有什麼我必須說的,那就是人們在進行評估比較時應該極其小心……因為許多評估以未定義的方式過度擬合,同時很多比較坦白說是誤導的。例如GPT-4在編碼方面的表現不是67%,每當我看到這種比較被用來代表編碼性能時,我就忍不住要眼角抽搐了。」

另一個例子是@karinanguyen_讓Opus畫一幅3D自畫像,並給出代碼。

Opus的回答充滿濃濃的科幻風:「我會顯現為一個龐大、複雜、不斷變化的幾何結構,由無數迷人的透明多邊形組成……各種可見光譜的顏色,甚至一些超出人類感知的顏色的燦爛光芒,在所有面上跳舞,光源來自內部未知的地方。整個結構處於不斷的變化之中,旋轉、變形、重組成前所未有的新圖案,暗示著其中運作的智慧深度不可想像……數據和能量在龐大的導管和血管網絡中可見地流動,脈動和閃爍在發光的表面之下。」

Haiku、Sonnet和Opus各項橫向比較

最後,Anthropic也附上了Claude 3系列三個模型的各項效能優勢與適用場景。

「Claude 3 Haiku 」:

最快、最緊湊,提供近乎即時的反應速度。在回答簡單查詢和請求時,能實現模仿人類互動的無縫AI 體驗。

1. 成本(每百萬代幣):$0.25輸入| $1.25輸出

2. 上下文視窗200K

3. 潛在用途:

  • 客戶互動──在即時互動中提供快速且準確的支援與翻譯
  • 內容審核──捕捉風險行為或客戶請求
  • 節省成本的任務──優化物流、庫存管理、從非結構化資料擷取知識

4. 優勢:在其智慧類別中比其他模型更聰明、更快、更經濟。

「Claude 3 Sonnet」:

智慧和速度間的理想平衡,特別適用於企業工作負載。與同類產品相比,能以較低成本提供強大的性能,並為大規模AI 部署設計了高耐用性。

1. 成本(每百萬代幣):$3輸入| $15輸出

2. 上下文視窗200K

3. 潛在用途:

  • 資料處理──在龐大的知識量上進行RAG 或搜尋檢索
  • 銷售──產品推薦、預測、目標行銷
  • 需節省時間的任務──程式碼生成、品質控制、從圖像中解析文本

4. 優勢:比其他類似智慧的模型更經濟、更適合規模化。

「Claude 3 Opus」:

本系列中最聰明的模型,在處理高度複雜任務時的效能位居市場前列。能以驚人流暢度和類似人類的理解力,引導開放式提示和前所未見的場景。Opus 展示了生成式AI 可達到的外部極限。

1. 成本(每百萬代幣):$15輸入| $75輸出

2. 上下文視窗200K,針對特定用途可實現100萬令牌。

3. 潛在用途:

  • 任務自動化──在API 和資料庫中規劃和執行複雜操作,互動式編碼
  • 研發──研究回顧、腦力激盪與假設生成、藥物發現
  • 策略──進階圖表和圖形分析、財務和市場趨勢、預測

4. 優勢:比任何其他可用模型的智慧性更高。

Claude 3 模型去哪裡用?

現在Opus 和Sonnet 已經可以透過Anthropic的API 調用,開發者可以立即註冊並開始體驗,Haiku 很快就會可用。普通用戶也可以在claude.ai 上免費體驗Sonnet,最強大的Opus 僅對Claude Pro 付費訂閱用戶開放。

除此之外,Sonnet 也已透過亞馬遜Bedrock 提供,並在Google Cloud 的Vertex AI Model Garden 上進行私人預覽,Opus 和Haiku 不久後將同時在兩者上推出。

Anthropic表示,計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對Claude 3 模型家族進行頻繁更新。並會發布一系列功能來增強模型效能,特別是針對企業用例和大規模部署。這些新功能將包括工具使用、互動式編碼和更高級的代理能力等。

被 Cue 的永遠是 OpenAI

這次Claude 3發布,各界都給了強烈肯定。前排吃瓜的兩位大佬是馬斯克(回回都有他)和剛離開OpenAI的前開發者關係主管Logan Kilpatrick。

永遠在騷動的網友們又開始暗戳戳艾特奧特曼,「是時候到你發布GPT-5了」!

大家預測依照OpenAI一貫的調性,會在接下來24小時內出現大動作。不過這回估計不太現實了,今天OpenAI只悄悄更新了一個不那麼重要的「大聲朗讀答案」功能。留言區都在說,「你就眼睜睜看著他們發Claude 3」?感覺網友比奧特曼還急。

不過OpenAI最近也是官司不斷,而且人家不是剛剛貢獻了一個Sora嗎?不論如何,做為AI領跑公司的Anthropic,終於在OpenAI和Google一通大模型狂轟濫炸後推出了自己的新一代多模態系列Claude 3,還是令不少人興奮的。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