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週內大象攻擊三死,印度克拉拉邦求助攝影機和 Whats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8:20 | 分類 生態保育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週內大象攻擊三死,印度克拉拉邦求助攝影機和 WhatsApp


印度自古以來以大象聞名,曾經戰象是古印度王朝的重要軍事資產,隨著工業化、現代化,以及印度人口快速增加逐漸侵蝕大象的棲息地,大象如今成了印度人民的麻煩,與人類的衝突越來越頻繁,印度克拉拉邦面對與日俱增的人象衝突,決定求助科技。

2023 年 2 月,克拉拉邦三星期內就發生多起大象攻擊事件導致三死,最後一件是導遊在森林地帶遭象群攻擊喪命後,引發數千當地民眾攔路抗爭,砸毀森林保護局車輛,警方不得不以警棍鎮暴才驅散抗爭群眾。

環保人士則抨擊森林砍伐使得大象棲息地日漸縮小,人類不斷入侵原本大象生活的區域,才造成大象與人類接觸越來越頻繁,也就造成更多攻擊事件。環保人士的敘述固然言之成理,但也不可能為了大象把人民趕走,已砍伐森林也不是一兩年就能長回去。

發現大象行跡就通報人先迴避

克拉拉邦人口 3,500 萬人,2021 年有 55% 面積為森林地帶。大象攻擊的問題近年相當嚴重,2020~2022 年就有 67 死。邦政府尋求科技解決方案,打算於森林邊緣以及野生動物廊道設立 250 架先進攝影機,監控動物的行蹤,同時加強森林巡邏。

除此之外,還要藉助人類肉眼,藉社群網路收集通報,克拉拉邦宣布要成立鄰里階層的 WhatsApp 群組,並設立公共訊息傳達系統,一旦發現大象行蹤太接近人類,有攻擊的危險時,就預先警告通報,以讓人們提高警覺,或是事先避開,以此來減少大象攻擊事件。

棲息地縮小嚴重影響克拉拉邦的大象,其實總數大幅下降,2017 年時瓦亞納德縣還有 3,322 頭大象,到 2023 年僅剩 1,920 頭。以整個邦來說,2017~2023 年大象總頭數減少過半,僅剩 2,386 頭。不過棲息地縮小使大象越來越常進入類生活領域,使攻擊事件不減反增。

以往環保人士提出的解決方案,總是人要退讓不許開發,人當然不接受,結果就是象要消失,引起環保與經濟的正面衝突,攝影機和社群網站,發現大象行跡就通報人先迴避,雖然這樣應用科技的想法還很初步,但這種第三路線,可能是化解衝突的臨時辦法。

(首圖來源:Flickr/Yogendra Josh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