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 12 億美元大單買古斯塔夫 M4,Saab 將首度在印度建廠擴充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15:02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蘭 12 億美元大單買古斯塔夫 M4,Saab 將首度在印度建廠擴充產能


烏俄戰爭使歐洲安全局勢惡化,波蘭近兩年成為全歐軍費開銷增加最狂的國家,近日再度與瑞典紳寶公司簽署 12 億美元合約,採購最新型古斯塔夫 M4 無後座力砲,隨著各國訂單需求增加,紳寶也將首度在印度設廠增加產能。

「卡爾・古斯塔夫」(Carl Gustaf)無後座力砲是瑞典紳寶公司(SAAB)生產在 1946 年設計推出,並於 1964 及 1991 年推出 M2 和 M3 的改良版,提升射程、耐用度以及彈藥種類,重量也從 14 攻進將為 M3 的 10 公斤。

2014 年,紳寶公司再次推出更新的 M4 版本,使用鈦合金等新型材料,將重量從 M3 的 10 公斤降到 7 公斤,搭配新型的電子瞄具,使用高爆彈時射程最高可達 1,300 公尺。

由於 M4 重量輕,且射程也超越類似口徑的肩射武器,因此在國際市場大受歡迎,美軍特戰司令部於 1987 年就引入 M3 版本,並在 911 之後逐漸普及到各步兵單位最為直射支援武器,陸軍與陸戰隊並分別在 2014 和 2021 年採購最新版的 M4,編號為 M3E1。

除了美軍外,日本自衛隊也在近期採購 300 套 M4 並預計在 2025 年交付完畢,而波蘭在昨日宣布與 Saab 簽署 12 億美元大單,採購數千套 M4 古斯塔夫。

為了因應快速擴充的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砲國際訂單,Saab 與印度政府於 2022 年協議,在印度建設一座由 Saab 全額投資營運的工廠,專門用來生產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砲,工廠也正是在本週一開始動工。

這座位於印度的新工廠,將與印度本土軍工產商合作,達成德里要求的印度製造相關規範,由於印度於 1974 年就採購了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砲,因此未來新工廠除了可供應印度自己需求外,也可協助瑞典原廠滿足國際訂單。

(首圖來源:DVIDSHUB,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