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限制,一般版 Pixel 8 確定無緣 Gemini Nan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10:2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ndroid 手機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硬體限制,一般版 Pixel 8 確定無緣 Gemini Nano


Google Gemini Nano 是專為裝置端體驗 AI 所打造的高效模型,最早於 Pixel 8 Pro 機款中獨家推出,許多 Pixel 8 機款用戶心中便開始期待,Gemini Nano 未來是否有機會進一步下放到一般版中。然而 Google 在 YouTube 的 Android 開發者頻道 Android Show 中給出了一個令一般版用戶心碎的消息,那就是受限於硬體限制,因此 Gemini Nano 未來不會出現在 Pixel 8 機款上。

那麼 Gemini Nano 未來會有哪些 Pixel 機款可以使用?官方暗示,在「不久的將來」Gemini Nano 會向「高階機種」進行更廣泛的擴張,這對於 Pro Pixel 機款用戶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未來他們手上的機款將有可能能獲得這些人工智慧功能。

然而對於非 Pro Pixel 用戶來說卻很抱歉,這些機款(例如 Pixel 8)似乎不符合在設備端運行強大 AI 模型所需的規格。Pixel 8 與 Pixel 8 Pro 間最大的規格區別就在於 RAM 容量,前者僅有 8GB,但後者有 12GB,這樣的差異有可能使得運行 Gemini Nano 的情況不同。

但有趣的是,非旗艦款機種不能運行 Gemini Nano 的情況不是絕對。因為聯發科在二月下旬時才宣布,天璣 9300 與 8300 晶片已針對 Gemini Nano 進行最佳化,這意味著未來有機會為中階非 Google 設備提供 Gemini Nano 人工智慧功能。

目前 Gemini Nano 在 Pixel 8 Pro 機款上能提供的 AI 功能包括了錄音摘要、Gboard 中的智慧回覆、影片強化等;對於 Google 來說,僅在 Pro 版 Pixel 機款上提供這些 AI 功能,將有助於將 Pro 與非 Pro 機款區隔開來,從而刺激用戶選擇較高規的型號。

(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