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宜島火災重演,80 年老舊電線桿造成德州史上最大野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10:22 | 分類 國際觀察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茂宜島火災重演,80 年老舊電線桿造成德州史上最大野火


夏威夷茂宜島火災畫面還歷歷在目,最近德州也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火災,造成數千頭牛和其他牲畜死亡,畜牧業損失慘重。初步調查發現,德州歷史上有史以來最大的野火與茂宜島火災一樣是電線桿引發。專家擔憂,美國老舊的 20 世紀電線桿在氣候更乾更熱趨勢下,已成為不定時炸彈。

德州這場大火已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火災之一,火災蔓延超過 100 萬英畝,摧毀數百所房屋,造成兩人死亡,以及約 3,600 隻農場動物燒死。當地民眾稱是當地電線桿被強風吹倒後引發火勢,電力公司 Xcel Energy 正在面對法律責任。

Xcel Energy 總部位於明尼阿波利斯,為美國西部和中西部八州近 400 萬客戶提供電力,主要在德州農村地區,Xcel Energy 透過子公司西南公共服務公司在德州狹長地帶經營 100 多年。

受這次野火波及的民眾當然提告 Xcel Energy 與子公司,以及一家受僱提供電力線路維護的公司 Osmose Utility Services,直指因這些公司疏忽,沒有檢查和維護公用設施線路和電線桿,是「火災的直接原因」。

提告的當地 57 歲律師稱,曾祖父母 1940  1950 年代將電線桿埋入地下,許多電線桿從他 10 歲就存在,這些上世紀中葉安裝的電線桿都嚴重老化,他注意到過去幾十年火災數量明顯增加。

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指責,Xcel Energy 只承認電線和設備「好像」與大火有關,但不是直接原因。不過有證據顯示,大火前約六小時,風速高達時速 50 公里,電網就承受極大壓力,Whisker Labs 感測器網路監控顯示,電力故障嚴重,與毛伊島大火前記錄狀況類似。

Whisker Labs 創辦人稱,這些證據顯示 Xcel Energy 設備不耐用,無法承受世界日益嚴重的極端天氣。與茂宜島公用事業公司一樣,Xcel 及子公司也沒有採用德州野火預防計畫,如大風或極端天氣前關閉電網,因讓民眾斷電並不是政策制定者和公用事業公司想碰觸的事。

專家認為,加州天堂市、科羅拉多州馬歇爾大火及去年茂宜島致命火災,都是由倒塌電線或無法承受極端風和天氣的設備引發。德州律師表示,他在 1990 年代曾起訴 Xcel,這次他也很快就提告,他說「我已經厭倦電力公司燒毀社區。這是強風和超過使用壽命的 80 年電氣元件的破壞性結合,這是國家需要理解,並盡快解決的問題」。

(首圖來源:Flickr/DVIDSHUB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