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不停飛四年才敲開中日客戶大門,筆電 MEMS 麥克風龍頭鈺太董座親揭:如何打進歐美壟斷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9 日 9:3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月不停飛四年才敲開中日客戶大門,筆電 MEMS 麥克風龍頭鈺太董座親揭:如何打進歐美壟斷市場


過去 MEMS 麥克風晶片由歐美大廠壟斷已久,現在鈺太科技除了在筆電市場熬出頭,更在手機、助聽器、車用和耳機找到了新機會,並且取得不錯的成績。

隨著AI快速發展,也帶動邊緣運算需求提升,不管是筆電、手機、甚至車子都有可能導入AI。人要與這些裝置互動,就需要透過宛如「入口」的MEMS(微機電系統)麥克風下指令。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以上產品裡的麥克風,竟是一家總部位於新竹的IC設計公司鈺太所提供。

瞄準長生命週期市場
靜心布局耳機、車用10年

在2021年坐上全球筆電MEMS麥克風龍頭的鈺太,同年營收飆上歷史新高的27億元,更賺進1.5個股本。除了筆電市場,鈺太其實已悄悄布局新市場多年,包括中國手機品牌、要價上萬元的頭戴式耳機、助聽器甚至是歐美、日系車廠,都是它的客戶。

「這些新事業以前營收占比加起來只有2到3%,今年占比預計會來到18%!」鈺太董事長邱景宏接受《今周刊》專訪時透露 。

鈺太由工研院出身的邱景宏在2005年創立,公司一開始就瞄準MEMS麥克風領域,但由於技術困難、市場封閉始終無法切入。

2015年,透過與封裝廠股東加高電子結盟,率先做出適用於筆電市場的數位式MEMS麥克風,打入聯想、華碩以及宏碁等筆電大廠,才正式熬出頭。

邱景宏回憶,因耳機、車用、助聽器產品在MEMS領域屬於高端市場,產品生命週期比筆電至少多了兩年、平均單價也高,公司早在2014年就已陸續投入研發。不過直到2019年公司在筆電打出成績也成功上櫃,才有資金攻新市場、找新客戶,「我們當時目標很清楚,就是想做生命週期更長、不容易被更換的市場。」

邱景宏會投入這些新市場,也與他過往的經驗有關。2007年,邱景宏就成功開發出手寫板觸控IC,替公司賺了不少錢,但隨著產品被整合進主晶片中,產品問世的第三年,營收又重新歸零。那次經驗,促使邱景宏思考,「要做不會被取代、整合進去的IC。」

當然,挑戰隨之而來。有別於筆電品牌廠不少來自亞洲,但助聽器、汽車甚至高階耳機品牌都來自歐美,過去也是同業樓氏、英飛凌獨占生意,邱景宏坦言「新領域技術門檻高、產品貴,客戶不會為了幾塊錢的元件輕易換供應商。」因此為了打開新市場,他除了督軍研發,也親自飛海外跑客戶。

(作者:王子承;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