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彥宏談 AI,稱未來程式工程師職業將消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15:0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李彥宏談 AI,稱未來程式工程師職業將消失


中國網路搜尋引擎巨頭百度積極發展人工智慧(AI),公司創始人李彥宏預言稱,以後程式工程師職業將消失,因為只要會說話,人人都會具備能力,並指旗下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中文發展超過 ChatGPT。

綜合中媒報導,李彥宏9日在央視節目表示,以後不會有「程序員」(程式工程師)這種職業,只要會說話,甚至不用打字,人人都能當程式工程師。

他還預測未來程式語言只剩兩種,分別是英文及中文,是世界人工智慧技術最領先的兩種語言,又中文方面,文心大模型4.0發展已超過ChatGPT 4.0。

李彥宏舉例,若要寫首藏頭詩,現在很多大模型都能寫。但如果要寫首詞,如「沁園春」詞牌填詞,ChatGPT4.0無法理解,不知道第一句應四個字還五個字。

除了與國外競爭,中國也有「百模大戰」,李彥宏認為,不該有太多人做同樣的事,社會資源的大浪費,大家都重覆勞動,做同樣的事。「我說大家不要去捲模型了,捲應用吧,只有應用直接創造價值」。

李彥宏認為,人工智慧對人類生產及生活改變非常根本性,網路已大大改變生活,但AI這波改變會更徹底深刻。

中國2023年8月批准八個AI聊天機器人應用程式上線,類似ChatGPT服務。百度「文心一言」搶先推出,但德媒測試機器人會強制終止「習近平」等敏感詞彙提問對話。

(首圖來源: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