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經濟發威,分析:大批蝗蟲在炒作比特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12:18 | 分類 加密貨幣 ,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注意力經濟發威,分析:大批蝗蟲在炒作比特幣


現在世界資產黃金、比特幣和股票都創新高,專家分析是看漲情緒蔓延到其他資產類別。至於比特幣,今年初比特幣 ETF 上路後,現在是由一群「炒作蝗蟲」一直在買,誰掌握注意力誰就是贏家,使比特幣關注度遠超過黃金,價格上漲幅度也會勝過黃金。

避險黃金並不是唯一攀升至新紀錄高點的資產,風險較高的資產包括比特幣、美國主要股指和其他全球股票基準都突破新高。上週五比特幣創下新紀錄,突破 7 萬美元。黃金 8 日也創新紀錄達 2,185.50 美元。全球股市如台灣股市也一度上 2 萬點大關。

▲ 過去五年比特幣美元價格走勢。(Source:Google Finance)

Research Affiliates 研究副總裁 Alex Pickard 認為,資產價格上漲會產生看漲情緒,這種情緒會蔓延到其他資產類別,讓投資人放心投資。他分析黃金與比特幣的漲勢,其中黃金部分,隨著美元可能因聯準會降息而走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很嚴重,而且還在加劇,這兩者都對金價構成支撐。

但比特幣漲幅將更大。過去幾年裡,比特幣的價值從 2021 年末的約 67,000 美元下跌至 2022 年末和 2023 年初的約 16,000 美元。現在,比特幣正在快速而猛烈地捲土重來。價格從今年 1 月的 4 萬美元左右飆升至近 73,000 美元。

比特幣最近的上漲有幾個關鍵原因,主要是「減半」即將到來,這通常與比特幣價值的上漲有關,大約每四年發生一次,下一次預計在四月中旬發生。另一個原因是,美國監管機構今年稍早批准比特幣 ETF 上市,代表美國政府和整個市場或多或少接受加密貨幣進入金融主流。

注意力經濟有利比特幣上漲

Alex Pickard 寫道,「就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批准現貨比特幣 ETF 後,在下個月的減半之前,大批炒作蝗蟲一直在買入比特幣。」尤其是比特幣 ETF,比特幣是一種數位原生資產,黃金是一種實體資產,投資者可以持有,黃金價格透過實體購買而上漲,而黃金 ETF 則出現資金外流。另一方面,對於許多投資者來說,比特幣 ETF 比購買實體比特幣更安全,且是更容易的獲取比特幣的方式,因此比特幣價格透過 ETF 購買而上漲。

他預計比特幣將吸引投資者遠離黃金,原因是現在是一個「注意力經濟」的時代,透過社交媒體以及口碑傳播,比特幣將比黃金更受關注,比特幣投資者的成長速度可能比黃金投資者更快。

不過這種漲勢不會持久,CoinMarketCap 加密恐懼與貪婪指數處於「極度貪婪」區域,為 89.12 點,高於 2 月初的「中性」區域 59.3 點。比特幣減半預計在四月中旬發生,上一次比特幣減半發生在 2020 5 11 日,到 2021 4 月,比特幣價格從 9,000 美元左右上漲約六倍至 63,000 美元,隨後三個月內下跌約 50%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