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靈佳殷格翰攜手六家新創團隊,共創生醫新未來,眼科疾病次世代療法新解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靈佳殷格翰攜手六家新創團隊,共創生醫新未來,眼科疾病次世代療法新解方!


由台灣百靈佳殷格翰主辦,攜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與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協辦的「獨角獸 2.0 生醫新創加乘行動計畫」,以提供尚未被滿足的疾病解方為目標,由百靈佳殷格翰德國總部創投、跨界研究團隊與商業發展團隊,從 89 件計劃中遴選出 6 家台灣生醫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創新突破性藥物、AI 數位科技為疾病治療帶來新篇章。

▲獲獎六家新創團隊與百靈佳殷格翰邱建誌總經理合影(Source: 科技新報)

百靈佳殷格翰助台灣生醫新創站穩國際舞台

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表示,身為全台第六大藥廠,百靈佳殷格翰在台將邁入第 50 個年頭,預計在 2030 年前推出 35 個全新藥品及適應症,以滿足更多病患與動物的需求,辦理獨角獸 2.0 生醫新創加乘計畫除了能幫助患者取得更好的治療方針,更希望協助台灣生技新創研發團隊躍上國際舞台。

今年獲選六家生醫新創團隊所聚焦的主題都為百靈佳殷格翰的發展重點,包括: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的神經退化疾病抗體新藥團隊、友元國際醫材與 Skyvor Medical 開發的次世代臨床實驗 AI 數位醫療平台、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潘秀玲團隊建立的智慧化創新臨床前新藥研發平台、清大生命科學暨醫學院教授陳令儀的腦神經再生團隊、清大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黃振煌團隊與蔚流生物晶片團隊、新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眼科疾病次世代治療方法。除了創新突破性治療,更借重 AI 科技,各現象皆展現百靈佳殷格翰 Life Forward 的企業精神,面對世界不斷的轉變,希望將生命推向更好的地方。

▲百靈佳殷格翰邱建誌總經理期待能讓台灣優秀且專業的新創團隊,能在國際舞台持續發光發熱。(Source: 科技新報)

AI 技術崛起,導入數位健康產業

百靈佳殷格翰向來以研發為核心,每年投入 20% 年度淨銷售額約 50 億歐元作為研發投資基金,像是 2022 年全球就有 3,000 萬名患者受益於創新藥物。邱建誌表示,因為還有很多病患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在全球生技醫藥研發不斷進步,各領域都還有空間值得去發展,希望能有更多新創團注意到這些疾病,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而努力。AI 技術蓬勃發展,數位科技能為健康醫療領域帶來轉變,並使增進健康狀態的數位健康成為顯學,透過資訊導入、AI 與通訊技術來促進醫學發展,進而幫助醫護人員及患者達到良好的健康風險評估與疾病控制,加速新藥研發時程、減少開發成本。

雙管齊下,攻克乾眼症及糖尿病黃斑水腫新創尋求眼藥開發資源

現代人長期使用 3C 產品,乾眼症已成為人人皆有可能得到的文明病,一旦惡化甚至可能造成失明;此外,全台糖尿病患者高達 230 萬,每十人即有一人會出現眼部病變問題,而眼內注射治療可能因為抗藥性而引起治療效果不佳。專注眼部產品的新源生技開發的 AG-80308、AG-73305 藥物,可用來治療乾眼症及糖尿病引起的黃斑水腫。新源生技執行長馬渡 (Dr. Madhu Cherukury)指出,全球乾眼症治療雖已取得重大進展,但仍有許多患者對現有療法沒有反應,而 AG-80308 能透過標靶甲醯肽受體(FPR2)的新途徑來阻斷乾眼症的典型炎症,並刺激淚膜所需的黏蛋白產生,透過新穎作用機制開發新藥提供新解方;AG-73305 是針對糖尿病黃斑水腫(DME),因並非所有患者都對抗 VEGF(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有反應,現有的分子如 Eylea 和 Vabysmo 都不會改變疾病狀態。AG-73305 是一種雙特異性 Fc 融合蛋白,具新穎的作用機制,能同時減少視網膜血管增厚、抑制發炎和纖維化等三個關鍵療效,有助於患者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且目前全球沒有藥物可以做到。兩項藥物皆處於研發階段,需要多方的資源挹注,以提供早日取得新興療法。

▲新源生技執行長馬渡為我們說明乾眼症及糖尿病引起的黃斑水腫藥物臨床試驗發現(Source: 科技新報)

百靈佳殷格翰助本土生技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針對獲選的台灣新創團隊,邱建誌指出,百靈佳殷格翰德國總部都會提供新興創業、學術研究單位、個人量身訂製的輔導資源,並協助解決企業或技術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進而加速商業化過程,並再度攜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與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合作,共同提升台灣生技產業的國際能見度。

邱建誌強調,百靈佳殷格翰是一個擁有 140 年歷史的德國老牌大藥廠,台灣分公司深耕當地多年,觀察到亞洲與歐美的疾病發展和治療反應不同,因此期望能結合更多台灣新創團隊的研發,為台灣患者發展最適切的治療方針,尤其看到台灣生技產業蓬勃發展,沒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非常可惜,因此希望在創新藥物研發過程中,協助台灣獲選團隊加速新藥商品化,持續促進人類健康福祉。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