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起訴蘋果,稱 iPhone 壟斷智慧手機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2 日 9:13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司法部起訴蘋果,稱 iPhone 壟斷智慧手機市場


蘋果在過去 20 年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很大程度要歸功於智慧型手機 iPhone 產品大成功,不過美國司法部 21 日起訴蘋果違反《反壟斷法》,稱該公司正利用其封閉系統建立規則以壟斷智慧手機市場。

良好市場應自由競爭,美國司法部在長達 88 頁的違反《反壟斷法》(antitrust laws)起訴書,列舉出蘋果建立排他性行為、試圖利用封閉系統壓制市場競爭技術五個例子:訊息應用程式、數位錢包、智慧手錶、雲端遊戲應用程式、限制超級應用程式。

iMessage

蘋果建立了一套加強版分享服務,讓蘋果使用者能彼此立即且無縫地發送訊息、影片、音樂,如果這些訊息試圖發給使用 Android 手機的用戶就會出現顆粒狀、載入速度變慢、可能錯過表情符號回應、編輯功能、端對端加密等關鍵功能。

美國司法部對此表示,這就是蘋果正在製造的反競爭行為,故意讓 iPhone 用戶更難與非蘋果產品用戶發送訊息。

Apple Pay 獨家授權

Apple Pay 改變了不少使用者支付方式,透過將客戶信用卡與 iPhone 內部技術綁定在一起,使支付過程更加安全,蘋果則從中為每筆交易收取少量費用。

但 Apple Pay 是 iPhone 用戶在手機使用該技術進行付款的唯一方式,蘋果以安全為由,不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式存取允許 iPhone 進行行動支付的晶片,這可能導致一些原本打算使用其他產品的消費者繼續使用 iPhone。

Apple Watch

至於蘋果最成功的產品之一 Apple Watch 與 Android 手機不相容,美國司法部認為這也是故意為之。

市場上許多智慧手錶可以與任何類型的智慧型手機配合,但 Apple Watch 只能透過 iPhone 才能操作,硬生生將客戶綁在蘋果自有的硬體與軟體生態系統,可能迫使原本只想使用 Apple Watch 的客戶順便購買 iPhone 以防止 iPhone 銷售產生負面影響。

禁止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

所有手機使用者都知道應用程式會分為 Android 與 iOS 版,iPhone 下載應用程式的唯一方法是透過蘋果專有商店,且就算是相同程式,多數也與 Android 版本不相容,長期以來,蘋果都聲稱如此可防止垃圾郵件和有害應用程式。

但美國司法部認為,這項做法迫使應用程式端陷入蘋果施加的嚴格限制,被抽取昂貴 30% 佣金的同時還被限制了競爭。

限制超級應用程式

蘋果強迫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專門為其作業系統編寫程式碼,防止應用程式成為「超級應用程式」──蘋果的 iOS 作業系統與 Google Android 作業系統運行方法相同的程式,這會迫使開發者鎖定在蘋果系統。

十幾年下來,iPhone 如今在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有率超過 65%,售價更高達近 1,599 美元,美國司法部認為蘋果策劃其應用程式商店與客戶體驗,旨在以一套排他性、反競爭行為的策略吸引客戶繼續購買蘋果產品,從而將競爭對手排除在外。

對消費者來說,這意味選擇更少、價格與費用更高,但消費者不該因公司違法付出更高代價;此外,品質較低的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創新想法也會變少,如美國司法部投訴所述,蘋果並不是讓自己的產品變得更好,而是透過讓其他產品變得更糟來鞏固壟斷權力。

蘋果也發聲明反駁這起訴訟,並表示後續將積極回應。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