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國家隊結盟,世紀集團聯手森崴能源供應 3-2 水下基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3 日 10:3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電國家隊結盟,世紀集團聯手森崴能源供應 3-2 水下基礎


世紀集團昨(22 日)午於世紀風電台北港廠區,針對森崴能源旗下總容量約 600 MW,與森崴能源簽署水下基礎供應合作備忘錄。本次備忘錄為國內兩大集團在台灣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三階段第二期的合作鋪路,將為國內水下基礎龍頭的世紀集團在未來繼續添加新的成長動能。

森崴能源為本土離岸風電 EPCI 統包商,繼旗下富崴能源承攬台電離岸風電二期計畫。由於國產化水下基礎列為區段開發 3-2 期的加分項目,森崴能源延續台電二期的合作經驗,再次攜手世紀集團旗下世紀風電及世紀樺欣兩大公司。

將優先採用國產水下基礎結構,連同執行中的台電二期 294.5MW 風場,近達 1GW 的風場規模,將是本土最大規模的風電維運業者。

本次備忘錄之供應項目為森崴能源區塊開發第三階段第二期水下基礎,套管式水下基礎(Jacket)將由世紀風電的台北港廠區製造供應、水下基樁(Pin Pile)將由世紀樺欣的台中港廠區製造供應,由世紀集團製造供應 31 座套管式水下基礎與 124 支水下基樁。

目前世紀風電台北港廠區已完成 7 座套管式水下基礎,本月底將共完成 9 座套管式水下基礎,後續每月將持續完成 4~5 座套管式水下基礎;而 124 支水下基樁已於世紀樺欣台中港廠區全數完成製造工作。

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表示,為完善整個離岸風電團隊,降低風場建置風險,森崴能源 2022 年成立寶崴海事工程公司(SFE),並斥資百餘億元打造 4000 噸「巨人號」重吊船,及水下升降安裝船,未來 60 米水深內都可以自行施工,也是首家擁有自已船隊和海工團隊的風場業主。配合自有的綠電交易平台富威電力可自行銷售綠電,以及去年赴越南投資的海外布局,下一步將爭取海外離岸風場投資建置及售電,晉升為國際級的全方位離岸風電公司。

(首圖來源:森崴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