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加密貨幣金童,FTX 創辦人佛萊德判刑 25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10:34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昔日加密貨幣金童,FTX 創辦人佛萊德判刑 25 年


曾是世界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已申請破產的 FTX,共同創辦人佛萊德,今日被法官宣判將處 25 年徒刑。

FTX 共同創辦人佛萊德(Sam Bankman-Fried,SBF),涉嫌金融詐欺、盜用客戶資產,法官宣判處以 25 年有期徒刑,不得假釋。法官也要求 SBF 吐出不法所得 110 億美元。

「對於每個階段發生的事,我都感到非常抱歉。」SBF 在判決結果出爐前,公開致歉,他在 2023 年被起訴七項罪名,包括詐欺、陰謀取財等。

主審法官 Lewis A. Kaplan 認為,SBF 利用 FTX 的名氣與聲勢,騙取投資人與合作夥伴的信任後,數年經營內,至少從客戶、投資人和債權人手上賺取 100 億美元不當獲利。檢察官起訴時求刑 50 年,SBF 律師希望降到六年半,並強調 SBF 也是 2022 年加密貨幣寒冬的受害者。

聽取 SBF 長達 20 分鐘陳述後,法官 Kaplan 敲下法槌,認為被告並非真心懺悔,且未聚焦犯行嚴重性。「這人將來可能會在某個位置又做出很糟糕的事,這是一個風險。」Kaplan 法官強調,這不只是普通風險,是巨大的風險。

FTX 暴雷後,高達百億美元債務影響百萬債權人的生活,甚至有投資人自殺傳聞,從這點看,法官考量的「風險」確實沉重。檢察官求刑時,甚至將 SBF 與史上最大龐氏騙局主謀 Bernie Madoff 150 年、「安隆案」Jeffrey Skilling 24 年等刑期比較,最終法官裁定服刑 25 年。

FTX 發生什麼事?

2021 年前,FTX 是加密貨幣世界最響亮名號,比起充滿中國色彩的「幣安」,許多投資人更喜歡金童 SBF 主掌的 FTX,代言人遍佈各界,Stephen Curry、大谷翔平等明星全都在列。

身為加密貨幣交易所,FTX 有自己發行的代幣 FTT,原本用途只有支付平台交易手續費,隨著加密貨幣交易量不斷上漲,FTT 就像 FTX 的股票,價格也跟著上升,最高甚至達 80 美元,SBF 貪念也徹底展現。

▲ FTX 發行代幣 FTT,價格走勢說明交易所崛起和沒落。(Source:Coinmarketcap

簡單來說,SBF 透過前女友經營的投資機構 Alameda Research,不斷加碼投資 FTX,讓交易所金流看起來極為龐大,另一方面又轉手將資金借給 Alameda Research,左手轉右手。且借貸時抵押品不是別的,就是 FTX 自己發行的貨幣 FTT。

這完美迴圈,2022 年加密貨幣價格走下坡時,馬上出現破洞。投資者開始贖回現金,FTX 回頭要跟債權人要錢,卻只能拿到價格持續下跌的 FTT,陷入死亡螺旋。2022 年 10 月,FTX 破產前一個月,FTT 價格一週內從 22 美元跌至不到 2 美元,才發現真正有價值的資產(BTC、ETH 和 USDT 等)全被 SBF 玩走了,留在 FTX 的幾乎只有 FTT。

金童入獄,加密貨幣卻重新起飛

SBF 判刑 25 年,不過還有上訴機會,諷刺的是,經過一年多訴訟,加密貨幣現在又開始迎接牛市。比特幣寫下歷史新高點,帶動各種貨幣上漲,但巨型交易所已和上次牛市相差甚遠。破產的 FTX 不在話下,交易量最高的幣安,創辦人趙長鵬也被下令禁止參與公司事務,罰款超過 40 億美元。其餘大型交易所,幾乎這一兩年內接受監管機關「洗禮」,不敢再踩紅線。

和 2021 年相比,2024 年的加密貨幣牛市還沒看到太多新花樣,當年炸子雞 DeFi、NFT、GameFi 現在安靜得很。我們無法確定加密貨幣會不會繼續漲,但可以肯定一件事,當比特幣、以太幣繼續上漲突破歷史高點,絕對會出現新圈錢花招和新商品。如果你搞不清楚這商品是什麼,不管報酬率看起來多高,都別買。如果你以為自己搞清楚了,那祝你好運。記得 FTX,加密貨幣的世界裡,可沒有傳統銀行「大到不能倒」的故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