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Star 演示脈衝電漿推進器,成功利用核融合反應增強性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15:51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ocketStar 演示脈衝電漿推進器,成功利用核融合反應增強性能


火箭科學變得更像科幻小說了,RocketStar 成功展示一種結合核融合的新型脈衝電漿推進器,雖然不等同於為太陽提供動力的核反應形式,但它確實將引擎推力提高 50%。

脈衝電漿推進器雖然從未真正流行起來,但其簡單設計、堅固、輕重量、低成本、消耗功率低等優勢常引起注意。

RocketStar 公司致力開發的 FireStar 就是以水摻硼做為推進劑的脈衝電漿推進器,以無中子核融合反應過程作為引擎性能增強手段。當然,它與恆星內部將氫融合成氦的核反應有點不同。

FireStar 引擎內的情況是,當水/硼混合物被破壞,水分子電離釋出高速質子,這些質子與硼原子核碰撞會發生融合反應,形成非常不穩定的高能碳分子「碳-12」,它立即衰變成 3 個 α 粒子與鈹核(還有一些伽馬射線),後者再迅速分解成更多 α 粒子。

這種釋放能量過程就是增強手段,能將脈衝電漿推進器推力提高 50%。

M1.5 型號 FireStar 引擎已作為 D-Orbit 的 OTV ION 衛星推進器,該任務預定今年 7 月、10 月搭乘 SpaceX 火箭發射。

(首圖來源:Rocket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