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抨擊中國低價傾銷太陽能板,台廠機會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10:1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再抨擊中國低價傾銷太陽能板,台廠機會多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日前批評,中國正在全球市場傾銷太陽能、鋰電池、電動車等能源產品,壓低市場價格、衝擊相關企業,揚言今年訪中將施壓北京,對此台廠有望迎來新轉單。

目前有許多國家為了打造在地能源產業鏈,祭出許多獎勵法案與相對應貿易壁壘,好比美國正以《2022 年降低通膨法》以及《晶片與科學法》等法案加大美國再生能源與綠能產品投資誘因,也為了避免中國太陽能廠商洗產地,從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出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今年 6 月可能會面臨高達 254% 的關稅稅率。

葉倫日前發表演講時指出,憂心中國產能過剩對全球的溢出效應,將扭曲全球市場價格和生產模式,衝擊美國與世界各地的企業和勞工。認為中國的太陽能、電動車和鋰離子電池產品,往往會以更便宜價格出口至其他國家,使得美國和其他綠色產業剛起步的國家,難以參與競爭。

葉倫表示,未來在拜訪中國期間,將就上述貿易行為向中國官員施壓。

台灣太陽能市場回溫

目前太陽能市場也正逢產線更換期,轉換效率更高、性價比更具優勢的 N 型電池 TOPCon,未來將取代 PERC 電池技術(生產 P 型電池)成為市場主流,幾年內大量 PERC 電池技術產能有淘汰風險。

矽晶上游價格不斷下滑,道瓊旗下數據追蹤公司OPIS 指出,中國多晶矽價格為每公斤 8.34 美元,較上週跌幅 1.50%,主因是二、三級多晶矽廠低價報價湧入,導致市場整體價格下跌,不僅是清理現有庫存,也是防止囤貨。

台灣太陽能市場則在選後逐漸回暖,2023 年下半年因為選舉因素大型的太陽能電廠案場都暫緩避風頭,模組出貨、案場進度延誤案件多,2024 年大選結束後,台灣案場需求可望增加,有助整體供應鏈供需狀況及價格回穩。

隨著太陽能案場施工回歸正常,台廠聯合再生、元晶、茂迪等業者都投入模組規格與技術升級,積極接軌國際市場、尋求外銷機會,聯合再生、元晶、茂迪今年將迎來拉貨潮。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