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克萊研究證實,電動車普及讓碳排量下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8 日 10:16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柏克萊研究證實,電動車普及讓碳排量下降


加州是美國減碳規範最嚴格、電動車普及率最高的地區,但經過這幾年的「推銷」,電動車究竟減了多少碳呢?

從聯邦政府到各州地方政府,美國近年來對電動車提供了多種補助,目的就是為了要減少碳排放,但這個方法究竟有沒有效呢?加州柏克萊大學發表了一項持續 4 年的碳排放追蹤研究,顯示加州灣區從 2018 年到 2022 年的統計期間內,碳排放量每年下降 1.8%。

1.8% 聽起來很少,不過想要達成加州 2045 年碳中和目標的話,其實只需要每年 3.5% 的減碳率,往好處想,他們已經做到了一半。

這一份論文上個星期正式發表在《環境科學科技》期刊,研究領導人為加州柏克萊大學運算及資料科學學院副院長 Ronald Cohen,他們在加州灣區設置了 50 個空氣監測器,收集二氧化碳排放量數據,再比對加州車輛管理局的數據,獲得在路上的電動車與燃油車比例,來驗證電動車的減碳效果。

由於研究期間也包含 COVID-19 疫情,論文中也特地將封城、停工等因素納入考量,研究發現,即使將疫情和季節變化的因素都計算在內,「電動化」車輛的減碳貢獻依然成立,這要歸功於油電車和純電車數量的增加。

▲雖然幅度不明顯,但電動車已經在灣區帶來實際減碳成果。(Source:Environ. Sci. Technol.

根據 Cohen 的說法,這是目前第一份在較大地區進行的電動車與減碳效果驗證統計,希望這項研究能夠幫助政策制定者,將資源投入正確的減碳方法,來對抗氣候變遷。

研究指出,在 2018~2022 年之間,由於排放法規漸趨嚴格,車輛的整體碳排放下降了 11.9%,幾乎是每年減少 2.6% 的進步。除了油電、純電和氫能源車不斷增加,老舊的車輛也持續汰換,進一步減少了每公里行駛的碳排量。

不過他們的監測範圍畢竟只在舊金山灣區,這裡的電動車比例在研究期間內增加了 4.2%,遠高於加州整體的 2.7%,所以無法代表整個加州的減碳表現。

雖然世界上還有很多不看論文的人,永遠不相信電動車的減碳效果,但只要持續降低車輛與電池生產過程的碳排放,以及發電時的碳排放,電動車確實能夠協助人類減少碳排放,讓碳中和有實現可能。

(首圖來源:Lucid Mo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