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信:中國 AI 落後兩年,高階晶片斷供影響雲端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8 日 10: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崇信:中國 AI 落後兩年,高階晶片斷供影響雲端業務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蔡崇信近日表示,中國在人工智慧(AI)發展,可能比美國 OpenAI 公司落後兩年。美國限制輝達等公司向中國提供高階晶片,短期或中期確實影響了阿里的雲端業務。

綜合華爾街見聞等中媒報導,挪威主權財富基金3日公布投資總監坦根(Nicolai Tangen)與蔡崇信的專訪影片。

被問及與美國公司相比,中國AI發展處於什麼位置?蔡崇信說,他認為中國有些落後,很明顯,像OpenAI等美國公司已超越其他公司,但中國試圖追趕。

至於有多落後,蔡崇信表示,可能比頂級大型語言模型(LLM)落後兩年。

蔡崇信並表示,去年10月,美國對像輝達(NVIDIA)等公司向所有中國公司出口高階晶片的能力,施加非常嚴格限制,阿里巴巴肯定受影響。

阿里已公開表示,確實影響雲端業務及提供高階計算服務的能力,是短期也可能是中期問題。但長遠看,中國可自製高階繪圖處理器(GPU),阿里有做一些努力,但也從其他公司採購到晶片。

蔡崇信坦言,晶片短缺是個大問題,是每個人都需努力解決。短期他認為大家已儲備庫存,接下來一年或18個月,考慮到庫存,LLM訓練仍可進行。訓練需要更多高計算能力,但推理有很多選擇,不需用到輝達GPU等高階晶片。

被問及如果阿里巴巴擁有無限供應的輝達頂級晶片及想要的產品,業務會有什麼不同?蔡崇信說:「我認為我們會有更強大的雲計算業務。」

(首圖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