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新買家,超級大黃蜂 2027 年停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8 日 14:1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找不到新買家,超級大黃蜂 2027 年停產


由於近年來在國際市場競標表現不理想,F/A-18E/F 超級大黃蜂始終無法突破重圍找到新買家,因此在最後一批美軍訂單完成後,波音表示這款經典戰機產線將在 2027 年關閉。

自從 F/A-18E/F 於 1999 年開始服役以來,這款運作成本低且多功能的戰機在冷戰結束後,逐漸取代美國海軍航空母艦上的 F-14 戰鬥機和 A-6 攻擊機,成為現今航母打擊群的主力機種。

不過超級大黃蜂戰機雖然可進行多種任務,但是在成本、航速、航程、籌載量或匿蹤性方面,始終不敵更新版的 F-16V、F-15EX、F-35A 和颱風戰機等眾多對手,多次在國際競標中敗給上述機種,僅有澳洲和科威特空軍採用,且澳洲也已決定採購 F-35 替換現役的 F/A-18E/F。

波音戰機部門副總裁席爾斯(Mark Sears)表示,除了國際市場競標結果不理想外,美國海軍和陸戰隊也沒有興趣增購 F/A-18E/F,而是將注意力轉移到 F-35B 和 C 型,以及六代機計畫 F/A-XX。

因此波音表示在得不到新訂單的情況下,超級大黃蜂產線將在 2027 年關閉,公司目前也逐漸開始將 F/A-18E/F 產線上的員工,轉移到 F-15EX、T-7A 高級教練機和 MQ-25 空中加油無人機等機種。

此外為了盡可能延長產線壽命,波音目前也將每個月交機兩架的生產速度,降低到每個月 1.5 架的頻率,以確保產線員工轉移進度能夠順利完成。

(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by Seaman Kevin T. Murray J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