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 憂以色列報復,恐鎖定伊朗核子設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9:4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核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AEA 憂以色列報復,恐鎖定伊朗核子設施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今天表示,他擔心以色列可能鎖定伊朗核子設施,但稱 IAEA 將於明天恢復對伊朗核設施的檢查。

以色列軍事首長今天表示,以色列將對伊朗上個週末發動的飛彈和無人機攻擊做出回應,而伊朗的那次襲擊,是為了報復以色列涉嫌於1日對伊朗駐大馬士革大使館發動的空襲。

路透社報導,葛羅西表示,伊朗基於「安全考量」,昨天關閉了其核子設施。葛羅西稱今天重啟後,他會讓IAEA視察員(暫時)遠離,「直到我們看到局勢完全平靜」為止。

葛羅西在紐約向媒體表示:「我們將於明天恢復(檢查),這並未對檢查行動造成影響。」

當被問到以色列襲擊伊朗核子設施的可能性時,葛羅西說:「我們始終對這樣的可能性感到擔憂。」他也敦促(雙方)保持「極度克制」。

IAEA定期檢查伊朗的主要核子設施,例如位於納坦茲(Natanz)的鈾濃縮工廠,這些設施是伊朗核子計畫的核心。

伊朗稱其核子計畫完全是用在和平目的上,但西方強權指控伊朗是想製造核彈。

(譯者:李晉緯;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