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希德馬丁再下一城,次世代攔截段競標獲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7 日 17:14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洛克希德馬丁再下一城,次世代攔截段競標獲勝


美國飛彈防禦署近日宣布,競標中的「次世代攔截段」開發計畫由洛克希德馬丁獲勝,將成為未來防禦美國本土的主力反彈道飛彈系統。

美國針對本土和海外駐地彈道飛彈防禦,從上升、中段和下降階段分別由薩德系統(THAAD)、標準三型(SM-3)和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GBMD)和愛國者三型擔任。

陸基中段防禦系統及其採用的陸基攔截彈(Ground-Based Interceptor,GBI),是唯一僅部署在美國本土的防禦系統,從不出售給任何國家,機密程度為最高等級。

2010 年代中期美軍飛彈防禦局(Missile Defense Agency,MDA)與雷神簽署合約開發更新版本的 RKV(Redesigned Kill Vehicle,RKV),但在 2018 年雷神設計無法符合 MDA 要求,因此開發於 2019 年喊停。

之後 MDA 便與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簽約,開發名為次世代攔截段(Next Generation Interceptor,NGI)取代 RKV 計畫,NGI 同樣具備三段推進火箭設計,並具備更強大的偵測、計算和軌跡修正能力,而 EKV 段同樣具備更強大的偵測器,能確保更精確的撞擊來襲飛彈。

洛馬在此案與 L3Harris 旗下航太公司 Aerojet Rocketdyne 共同開發,諾格則選擇和現役 GBMD 開發公司 RTX 合作。

MDA 原本計畫是要在 2025 年才會選出 NGI 計畫的勝利者,不過在洛馬和諾格分別完成關鍵設計審查階段(Critical Design Review, CDR)後,MDA 在聯邦國會向議員表示他們將競標進度提前,宣布由洛馬獲勝。

因此接下來將由洛馬繼續進行後續的設計、試射和量產等相關進度,MDA 表示預計在 2028 年開始讓 NGI 正式服役,逐步取代現役的 GBMD,以更有效防止中、俄、北韓和伊朗等敵對勢力的彈道飛彈威脅。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