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說!川普行情真相是流動性幻象作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此一說!川普行情真相是流動性幻象作祟?


川普行情停滯,美股連續 3 天拉回。先前美股勢如破竹,引發種種解釋,除了川普政策和「通貨再膨脹」(reflation)等常見理由之外,也有人猜測是大軋空造成。Gavekal Capital 提出另一觀點,認為是舉債上限逼近帶來的流動性幻象。

Gavekal Capital  6 日發文稱,美國聯準會(FED)15 日應該會宣布升息一碼,隔天美國將恢復舉債上限法規,聯邦政府借款不得超過 20.1 兆美元。1 月底為止,美國聯邦債務已達 19.93 兆美元。

歐巴馬時期,美國曾面臨財政懸崖危機,當時決議暫停舉債上限,方案於 3 月 15 日到期,3 月 16 日舉債限制會重新生效。眼看舉債天花板逼近,財政部未雨綢繆,提前從 FED 領出國庫存款備用。去年 11 月起,FED 的國庫存款從 4,000 億美元,降至 1,750 億美元,等於向市場釋出了 2,000 億美元的流動性,美股因此一路狂飆(見下圖)。

FED 國庫存款大減,有如再次寬鬆貨幣。2014 年以來,FED 貨幣政策趨緊,先是減少購債,2015 年年底更開始升息。由下圖可以發現,商業銀行的準備金,和財政部向 FED 提領的國庫存款呈現鏡像關係。FED 為了舉債大限,提領 FED 國庫存款(紅線、往上為減少),使得商業銀行準備金增加(藍線),此種做法等於在無意間釋出高額流動性。

如果國會達成協議,提高舉債上限,那麼當局將再次大舉發債,把收益存在 FED,這麼一來,有如吸走了數十億美元的流動性,商業銀行準備金將減、流動性將趨緊。過去幾年經驗顯示,商業銀行準備金驟降時,股價會隨之大跌,利率也會下挫。當前豐沛流動性支撐股價、拉高殖利率的情況,恐怕不復存在。

CNNMoney、ZeroHedge 報導,美國暫緩舉債上限的決定,將於 3 月 15 日到期。過了此一日期之後,政府舉債不得超過 20 兆美元,也就是無法繼續大肆發債籌錢。屆時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必須動用緊急措施,才能在不違背舉債限制下,挪出財源支付公債利息、社會福利、退稅等。

華府智庫跨黨派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估計,財政部的緊急措施頂多只能撐到 10、11 月,之後將無錢可用。不僅如此,今年財政政策變化大,稅收波動驟增,預測的不確定更高;舉例而言,川普力推減稅、並到處撒錢,要求增加 300 億美元的國防開支,國防經費將從現在開始支付。種種因素意味國會必須盡快解決財政懸崖問題,否則美國恐會倒債,重創債信評等、衝擊股匯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ocksnap.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