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測試稱 Navigate on Autopilot 遠遜人類駕駛,特斯拉:仍需人控制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4 日 8:15 | 分類 自駕車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測試稱 Navigate on Autopilot 遠遜人類駕駛,特斯拉:仍需人控制車


擺脫人類駕駛進入全自動駕駛時代,這件事對特斯拉來說仍有距離。5 月 22 日,美國權威期刊《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發文稱,「實測過程中,我們發現 Navigate on Autopilot 技能遠遠落後人類駕駛:根據幾位接受採訪的《消費者報告》執法代表報告,沒有留下足夠空間的情況下切斷了汽車,甚至以違反州法律的方式超車其他車輛。因此,駕駛經常得阻止系統做出不佳決策。」

特斯拉回應,行駛過程仍離不開人類駕駛的控制責任。雖然特斯拉並未宣布系統能取代人類駕駛,但這篇文章無疑給予希望迅速達成全自動駕駛的特斯拉更多壓力。

《消費者報告》此次主要測試的是特斯拉 Navigate on Autopilot,曾被特斯拉稱讚為最先進 Autopilot 的功能,於去年 10 月在北美上線測試版。

今年 4 月,特斯拉宣布推出最新 no-confirmation Navigate on Autopilot 系統。從字面上看,就是指無需確認導航的自動駕駛系統。據特斯拉介紹,新版功能主要在車輛可自行變換車道,且無需駕駛透過車輛轉向訊號桿輸入來確認。

不過,根據《消費者報告》測試,汽車測試進階主管 Jake Fisher 認為,「特斯拉 Navigate on Autopilot 似乎不會對煞車燈或轉向燈有反應,也無法預測其他駕駛會做什麼,因此,駕駛必須時刻保證比系統更快一步。」

「儘管特斯拉承諾將在明年底擁有全自動駕駛技術,但我們測試 Navigate on Autopilot 的經驗表明,需要更多時間。此外,專家告訴《消費者報告》,自動換道功能顯示特斯拉目前硬體的技術限制。」

隨後,特斯拉發言人向《消費者報告》表示,「Navigate on Autopilot 基於地圖資料、車隊資料和車輛感測器提供的資料。但是,駕駛有責任始終控制汽車,包括安全換車道。」

在 Navigate on Autopilot 上線前夜,特斯拉 CEO 馬斯克將 Autopilot v9.0 最重要的 Drive on Autopilot 改成目前 Navigate on Autopilot 之名。

一詞之差,或許反映了特斯拉對進階自動駕駛罕見的謹慎,也就是仍不敢貿然去掉「人」。

據特斯拉介紹,Navigate on Autopilot 仍離不開駕駛監督,它可透過主動啟動功能,讓汽車從高速公路進入點到出口,以及中間建議換道、高速公路交會處和出口的導航。

今年 4 月,特斯拉工程副總 Stuart Bowers 在自動駕駛投資者日活動表示,Autopilot 已執行 900 萬次併線操作,沒有發生一次事故。在 Autopilot 輔助下,特斯拉旗下車輛已累計行駛 8,000 萬英里。最近幾個月,特斯拉還加強全自動駕駛系統測試。

Autopilot 帶來更安全的保障

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系統正處於擺脫人類駕駛的臨界點,但轉折區段內已發生過多起自動駕駛事故。

據《財富》中文網報導,特斯拉一輛 Model 3 捲入 3 月 1 日發生在佛羅里達州的慘烈車禍。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稱,當時車子由半自主自動駕駛系統操控,且駕駛的雙手不在方向盤上。

特斯拉 Autopilot 能輔助車主更輕鬆駕駛,這點或許是車主喜歡 Autopilot 的重要原因。

一位燃油車車主試駕特斯拉 Model X 時就表示,兩三次使用後就能對自動駕駛系統產生信任感,甚至發生過因信任睡著的情況。

「有一次我開車時差點睡著,一睜眼看到馬上要撞到前面的車。但由於當時開啟了 Autopilot 模式,車正根據和前車的距離自己控制車速,在我醒來之前車就速減了。」車主說,言談間並未擔心特斯拉自動跟車系統會失靈。

實際上,在人類駕駛對自動駕駛系統由信任轉為依賴的過程,人類駕駛操控習慣、法律責任劃分等一直是車企頭疼的問題。除了一些車企等待相關法律和基礎設施成熟,另一些車企索性直接略過人類駕駛參與的 L3,向更進階的 L4 進軍。

特斯拉《Q3 車輛安全數據報告》顯示,自動輔助駕駛系統 Autopilot 為車主帶來更安全的保障。根據報告資料,今年第三季,未使用 Autopilot 時,特斯拉車主每行駛 192 萬英里就發生一起事故或碰撞;使用 Autopilot 後,每行駛 334 萬英里才發生一起事故或碰撞。

至於全自動駕駛,按照特斯拉對「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介紹,「在未來,上述功能無需人類監督即可達成,但需要數十億英里的行駛里程驗證,以達到遠超過人類駕駛的可靠性。」

目前,特斯拉全系車型均配有全自動駕駛功能的硬體。特斯拉還表示,將在自主研發自動駕駛晶片之外,推出新款超音波雷達及增強版前置雷達。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