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打字越來越快,已經快趕上敲鍵盤的速度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0 日 0:00 | 分類 手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打字越來越快,已經快趕上敲鍵盤的速度了


在觸控手機還未成為主流的年代,人們已經養成了使用實體鍵盤打字的工作方式,我們也對許多高效的快捷組合鍵形成了肌肉記憶。

而早幾年黑莓手機能夠在行動辦公領域崛起,也是因為它在手機上採用了和 PC 類似的全鍵盤布局,讓使用者不在電腦前也能輕鬆處理自己的郵件。

但如今,對於大部分已經用慣了 iPhone 或 Android 觸控手機的人來說,實體鍵盤可能不再是最高效的輸入方式。《衛報》報導稱,一項新的研究證明,現代人的觸控打字速度已經不比 PC 鍵盤慢多少了。

這項研究來自英國劍橋大學、芬蘭阿爾託大學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一項合作,他們找來了 160 個國家、近 37,000 名測試者,讓他們分別在電腦和智慧手機上進行打字測試。

結果顯示,雖然實體鍵盤能夠讓人達到最高 1 分鐘 100 個字的速度,但現在大部分人只能做到 1 分鐘 35-65 個字,而且這個速度每年都會有所下降。

但在觸控手機上,現在人們單手操作打字的平均速度已經能達到 1 分鐘 29 個字,如果換成用兩個大拇指來操作,平均每分鐘的打字速度還可以進一步上升至 1 分鐘 38 個字,這只比實體鍵盤的慢 25%。

在手機打字測試中,速度最快的人甚至能達到 1 分鐘 85 個字,這比使用電腦鍵盤的速度還要快不少。

研究還發現,輸入法中常見的詞組預測會阻礙使用者的打字連貫性,因為人們會花時間判斷被預測的單詞是否正確;相比之下,自動糾錯反而可以讓人省去一些重複的操作,它可以讓人每分鐘多打 9 個字。

這份報告還研究了不同年齡段打字速度的差異,其中年輕人的手機打字速度明顯要比 40-50 歲的中老年人要快,前者平均速度為 1 分鐘 40 個字,後者僅能做到 1 分鐘 29 個字。

(Source:shutterstock)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員 Anna Feit 博士也在報告中指出,現代人每天會花大量的時間泡在社群媒體和聊天軟體上,有些年輕人甚至只用手機打字,這促使他們反覆地敲擊觸控螢幕,最終演變成一種技能,這種「無師自通」和我們在電腦上接受的系統性實體鍵盤培訓很不一樣。她提問,如果人們推出專門的觸控打字培訓計畫,我們在手機上的輸入效率會超過 PC 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