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義疫情升溫愛爾蘭恢復封鎖,歐洲醫療再遇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2 日 16: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義疫情升溫愛爾蘭恢復封鎖,歐洲醫療再遇危機


歐洲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病例再度攀升,然而人民普遍已對防疫疲乏,加上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讓大眾對防疫封鎖令的支持出現動搖;此外,各國也紛紛警告醫療機構再度面臨危機。

路透社報導,多國政府不願再度封閉整個國家,尋求採取規模較小的措施來限制公開集會,並在維持經濟運作的必要性和回穩疫情之間求取平衡。

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數據,歐洲迄今已記錄到超過 500 萬起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和 20 萬人病故,9 月底新增病例開始急劇攀升。

德國

德國傳染病研究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資料顯示,德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單日新增病例首度突破 1 萬例。

RKI 每日新增病例更新記錄到 11,287 例,總計 392,049 例。病故人數通報增加 30 例,累計 9,905 例。

雖然德國感染率較歐洲多數地區低,但隨著氣候轉涼,病例也迅速增加,政治人物警告,若疫情持續擴大,可能有必要實施更嚴格的社交距離規範。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今天表示,國內過去 24 小時記錄 15,199 起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紀錄,也高於 18 日創下的前次紀錄 11,705 例。

衛生部今天也通報 127 起與 COVID-19 相關的不治病例,雖然比昨天的 89 例多,但仍遠低於 3、4 月義大利疫情高峰期水準,當時單日染疫病故人數逾 900 人。

染疫人數整個夏天持續下滑後,過去幾月來呈現穩定增加趨勢。

當前這波感染病例較第一波疫情分布範圍更廣,不過首當其衝仍是金融重鎮米蘭周圍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

義大利是歐洲第一個遭疫情重創的國家,根據官方數據,國內疫情 2 月爆發迄今,病故總人數高達 36,832 人,在歐陸地區僅次於英國。

愛爾蘭

愛爾蘭今天成為歐洲地區第一個恢復實施全國禁足令的國家,禁令為期 6 週,非必要店家一律關閉,當局也實施嚴格規範,限定民眾只能在住家範圍 5 公里以內移動,酒吧和餐廳僅限外帶服務,家戶間的拜訪禁令也延長實施。

其他國家

捷克通報今天新增 14,968 例創單日新高,累計 208,915 例確診;死亡病例總數增至 1,739 例。烏克蘭通報新增 7,053 例創新高,累計 322,879 人染疫。波蘭衛生官員警告,境內今天新增 10,040 例創新高後,明天可能再增 1 萬例。

此外,正苦於對抗「疫情海嘯」的比利時將延後所有非必要醫院程序,其他國家也將採取類似措施。

比利時官員表示,國內最快將於下週實施新一波封鎖行動。比利時是全球人均染疫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西班牙巴塞隆納德爾瑪醫院(Hospital del Mar)醫療主任巴斯克華(Julio Pascual)表示:「若按照過去一週的(疫情)態勢持續下去,將無可避免必須重新安排診療並暫停部分非優先活動。」

荷蘭衛生當局表示,若 COVID-19 住院人數持續增長,11 月底前恐將取消四分之三的一般照護行為,捷克當局也發出類似警告。

荷蘭醫院協會(NVZ)發言人范德霍斯特(Woutervan der Horst)表示:「我們的臨床床位已經瀕臨極限。」

(作者:李佩珊;首圖來源:Flickr/Cityswif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