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和 Azure 中國業務危險了?川普可能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在中發展雲端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9 日 15:10 | 分類 Amazon , Microsoft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WS 和 Azure 中國業務危險了?川普可能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在中發展雲端業務


趁著還擔任美國總統的最後一段時間,川普對美中抗衡仍沒有停下。這次與雲端運算有關。

據外媒報導,近日,川普政府內部正在傳閱關於雲端運算的行政命令提案,瞄準美國雲端運算企業在特定國家的業務──雖然沒明說,但美國媒體提到中國。

簡單來說,此行政命令提案,意在讓美國雲端服務企業遠離部分海外市場。站在中國市場的角度,意味著亞馬遜 AWS 和微軟 Azure 的在中業務可能受重大影響。

以雲端運算為靶,川普再次劍指中國?

首先爆出消息的是媒體 AXIOS。川普政府和相關科技企業正在審閱一項行政命令提案,旨在要求美國雲端運算企業將某些特定的外國市場排除於業務範圍外。

據了解,透過這項行政命令提案,美國商務部將在某些情況下有權禁止美國雲端提供商在某些國家發展業務,同時禁止外國雲端提供商與美國客戶發展業務。

照消息人士說法,命令的目的,就是阻止惡意利用 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提供商發動網路攻擊。

不僅如此,根據 AXIOS 對行政命令草案的逐點總結,Google Cloud、AWS 或甲骨文雲端等 IaaS 服務提供商,必須從美國本土客戶和外國客戶收集客戶數據,包括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地址、財務訊息和 IP 地址,以備美國政府不時之需。

同時,美國商務部長可以禁止來自「特定外國司法管轄區」的雲端服務交易。

AXIOS 表示,如果這項法令實施,很可能會用來對付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等國。AXIOS 認為,它可能是川普在離任之前樹立起來的又一面大旗──旗子上寫著「對中國硬起來」(Tough-on-China)。

畢竟,川普政府一再試圖證明,將與認為想取代或滲透美國科技的國家抗衡。

對上述行政命令提案,美國政治新聞網站 Politico 報導引用某官員的話說:這項行政命令並非只針對中國,但美國政府對中國駭客和雲端運算公司特別關切。

就算川普簽署,也得看拜登的臉色

距離卸任期限還有一個月,川普依然有簽署行政命令的權力。

不過  AXIOS 並不確定,提案是否會變成正式行政命令,並對美國雲端運算企業的國外相關業務造成市值影響──就算川普簽署,也沒有足夠時間制定規則或完成相關程序。況且,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也可撤銷命令。

儘管如此,據某熟悉命令協商過程的知情人士說法,正是由白宮以跨部門程序牽頭起草提案,預計將由川普總統簽署。

而美國商務部最新聲明表示:

雖然我們不會對任何潛在的內部審議發表評論,但總體來說,商務部正不斷監測和評估美國國家安全,包括網路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任何潛在威脅。

來自相關行業知情人士的說法,美國商務部已向相關雲端運算企業尋求行政命令提案的回饋和想法──據 AXIOS 報導,相關企業都惴惴不安。這些企業認為,行政令提案似乎有點操之過急,且會損害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不僅如此,也有一些行業擔心,其他國家可能會採取報復行動,使美國雲端運算公司更難在別國境內發展業務,且將是日益巴爾幹化(Balkanized)的全球網路的又一個斷裂點。

網路巴爾幹化指的是:

全球資訊網分裂成有特定利益的不同子群,一個子群的成員幾乎總是利用網路傳播或閱讀,吸引本子群其他成員的材料。

簡單來說,網路巴爾幹化加深,意味著網際網路越來越分裂。

AWS 和 Azure 在中業務,會受影響嗎?

考慮到目前美中關係的嚴峻形勢,再結合外媒報導,可看到川普政府的行政命令提案應就是針對中國。而目前有在中國發展雲端運算業務的美國企業,主要是亞馬遜和微軟。

亞馬遜 AWS 和微軟 Azure 已進入中國市場數年,不過經營方式都選擇合作夥伴──亞馬遜 AWS 的合作夥伴是光環新網,微軟 Azure 的合作夥伴是世紀互聯。市場表現方面,基於先發優勢,亞馬遜 AWS 中國市佔率比微軟 Azure 高一點。

據 IDC 最新數據,2020 上半年,中國市場公有雲 Iaas+PaaS 排名,亞馬遜 AWS 排名第 5,居阿里巴巴、騰訊、華為和中國電信之後,占比不高於 10 個百分點;微軟 Azure 歸於 Other 之列。

(Source:IDC

儘管苦心佈局,但亞馬遜 AWS 和微軟 Azure 中國業務占比並不高。

放到全世界,亞馬遜 AWS 和微軟 Azure 分別是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公有雲廠商。根據 IDC 數據,2019 年,亞馬遜 IaaS+PaaS 占比高達 33.6%,微軟為 18%,Google 第三、阿里巴巴排名第四。

就上述有關川普政府行政命令提案的消息,亞馬遜和微軟目前尚未公開回應。

你認為川普會在卸任前簽署此行政命令嗎?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