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2 天再送北京「大禮」,川普驅逐中國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9 日 17:30 | 分類 無人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倒數 2 天再送北京「大禮」,川普驅逐中國無人機


美國總統川普 18 日簽署行政命令,指示部會機構優先將中國製造的無人機,移出美國政府的機隊,並評估是否具任何安全風險。

鎖定中國無人機

川普指示所有美國機構,列出由中國企業、或被視為外國對手的其他國家包括俄羅斯、伊朗和北韓生產的無人機,對既有政府無人機隊構成的安全風險。

美國商務部去年 12 月才將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中國大疆創新科技公司(SZ DJI Technology Co., DJI),列入美國政府的貿易黑名單。

商務部是在 2020年 12 月 18 日以危害國安為由,增列逾 60 家中企和機構進入黑名單,除大疆外,還包括半導體龍頭中芯國際(SMIC)、無錫中德美聯生物技術(AGCU Scientech)、中國科學器材(China National Scientific Instruments and Materials),以及光啟(Kuang-Chi Group)等。

當時大疆表示,對美商務部的決定感到失望,但「美國客戶可持續正常採購並使用大疆的產品」。

不過,大疆 18 日並未立即回應事件。

無人機的安全疑慮

此外,川普命令也指示機構要列出「可能採取以減少這些風險的潛在步驟」,包括一旦獲得批准,中止所有聯邦對這些無人機的使用、迅速將無人機移出聯邦服務等。

美國內政部 2020 年 1 月停飛約 800 架中國製無人機機隊,但表示准許緊急情況下使用。

這項由內政部長柏恩哈德(David Bernhardt)下達的命令,指示審查完成前,停飛中國製造或內含中國零件的無人機──除非是撲滅野火、搜尋營救及應付天災等緊急狀況。柏恩哈德去年 10 月加碼,下令停止增購中國製無人機。

早在 2019 年 5 月,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就曾警告美國企業,可能會有被這些中國無人機製造商收集資料的風險,表示美國官員「強烈關切」任何科技產品,將美國數據帶回獨裁主義國家的領土,准許情報機構不受拘束取得這些數據或濫用這些管道。

鎖定中國再揮拳

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離職前,鎖定中國揮出的一系列重拳之一。

根據媒體 17 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已通知英特爾(Intel)等華為供應商,當局正撤銷向這家中國電信設備巨擘供貨的部分許可證,且打算拒絕其他數十份供貨許可申請,進一步封殺華為。

此外,川普政府 14 日也大動作對中國國營企業和軍事官員祭出制裁,並將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CNOOC,中海油)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指控他們威嚇中國在南海的鄰國,並一口氣在國防部黑名單增列 9 家中企。

9 家企業包括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ac)、中國手機製造商小米。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apricorn4049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